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23 17:11:39
來源:河北新聞網

用“紅色鄉音”打造“港灣溫馨”

字體:

當你走進浙江省象山縣爵溪街道,耳邊會不時傳來江西口音。外來人口多,矛盾糾紛難調解、房租租賃難等問題,考驗著基層治理能力和水準。近些年來,街道黨工委採取“以外管外、以外治外、以外引外、以外服外”方式,打造“紅色鄉音”流動黨員管理服務黨建品牌,充分發揮流動黨員作用,管理服務流動人口,推進城市基層治理。(中國組織人事報)

遠航的船只需要港灣休息,流動的黨員需要家園滋養。“紅色鄉音”打造“港灣溫馨”,是管理流動黨員的很好探索,助力黨員素養提升,促進黨員工作精彩。

打造流動黨員的“紅色家園”。黨建工作與時俱進,流動黨支部順勢而生。其對流動黨員設崗定責,讓黨員主動參與常駐地基層治理,組成青色志願服務隊,定期在外來人口集中居住區域開展環境衛生整治等義務勞動,增強美化家園的意識,實現從“本地人幹、外地人看”到“流動黨員帶動群眾一起幹”的轉變。流動黨支部成為黨員提高素質、促進地方發展的“紅色引擎”。

微黨課,為流動黨員打造汩汩“營養泉”。黨員可流動,學習要跟上。開展“微型黨課進基層”活動,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黨的聲音,增強黨員的歸屬感、責任感。發揮政企聯動作用,在企業廠房定期組織開展“企業•發展”論壇、“職工説事會”、黨員“1+2+3”工作標準,建立“同心圓”議事機制,暢通黨員職工“説事”渠道,通過“説”“議”“辦”“評”,黨員帶頭解決職工心頭難事、工會工作要事、街道發展大事。讓微黨課成為紅色智慧噴薄課、促進發展能量課,一舉多得,實現共贏。

微信小程式,為流動黨員打造“雲端護航”。與時俱進,用好網絡來管理流動黨員。指導鄉村兩級黨組織建立“流動黨員線上微支部”,定期推送學習資料,鞏固學習成果。通過微信小程式、微信群、電話聯絡等方式,摸底排查流動黨員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建立清單臺賬,限時辦理、按月調度。堅持資源共用、優勢互補、以強帶弱,開展生活困難流動黨員幫扶、就業創業互助、發展事業互幫,增強黨員凝聚力。一網在手,發展不愁,雲端護航,助力流動黨員人生事業有保障。

流動不掉隊,是黨員管理工作的根本;異鄉有“港灣”,是提升流動黨員水準的關鍵。“紅色鄉音”打造“港灣溫馨”,讓流動黨員在“紅色鄉音”中綻放黨員之花,香飄事業征程。(潘文吉)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19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