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6 09:20:18
來源:經濟日報

新時代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字體:

范希春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經濟思想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創造性繼承、創新性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實踐特色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集中統一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為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正確處理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之間的辯證關係,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精髓。中國共産黨是當今中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全面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是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發生積極作用、正確處理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辯證關係的具體體現。習近平經濟思想關于黨的領導與經濟關係的主要理論內涵包括: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保證我國經濟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對黨的領導與經濟發展的關係作出了馬克思主義的質的規定;科學闡明加強和完善黨對經濟工作領導的基本思路和科學方法,為黨領導經濟工作指明方向;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因此,習近平經濟思想拓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框架,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科學內涵,為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堅持唯物史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守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

馬克思主義的人民觀把滿足人的需要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強調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未來社會的重要特徵和價值目標。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唯物史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其主要內涵包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和發展目標;強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強調經濟發展中人民的主體性地位和作用,堅持共建共治共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關于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的根本立場和價值目標,明確了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根本目的,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了本質規定。

堅持唯物辯證法原則,繼承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社會有機體理論,創新了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觀

馬克思主義的社會有機體理論認為,人、自然、社會是一個有機體,只有實現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以及社會各個因素、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全面協調發展,才能實現人類社會的整體發展。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了辯證唯物主義全面、聯繫、發展的基本觀點,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依據新發展要求,創造性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是馬克思主義的社會有機體理論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的創新與發展,是具有原創性的新的發展理念,極大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觀,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篇章,可謂運用唯物辯證法原則處理當代發展問題的典范。

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明確了市場和政府的關係與定位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的“第一個歷史活動”,就是物質資料的生産活動。在社會經濟運作過程中,社會生産兩大部類的生産即生産資料生産和消費資料生産必須協調發展,而市場是配置社會資源的基本方式,在其中起重要作用的是價值規律。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等一係列重要論述,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注入了新的理論內涵。習近平經濟思想進一步明確了市場和政府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定位與作用,作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重大論斷,正確處理市場和政府的關係;強調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發揮兩個方面的優勢,堅持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的正確方向。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規律性認識和把握,為推動發展方式深刻變革、生産關係深刻調整,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提供了理論依據、明確了基本路徑,在理論和實踐上實現了重大突破。

創新發展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在理論和實踐層面對制度建設作出了新的探索和貢獻

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産資料所有制結構是社會經濟制度的基礎,是決定社會基本性質和發展方向的根本因素。馬克思主義經濟制度理論追求的價值目標是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發展。習近平經濟思想關于基本經濟制度的理論的主要內涵包括: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著力構建高水準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與分配制度的統籌協調,強調二者的有機結合與統一。習近平經濟思想立足新時代實踐,既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經濟制度理論的本質內涵,又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理論,對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建設作出了新的理論探索和新的實踐貢獻。

創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于分配與公正的理論,強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公平正義既是一種道德評價,也體現了一種經濟關係。馬克思主義關于分配的原則指明瞭實現社會公平的正確途徑。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邏輯與本質要求,習近平經濟思想從理論和實踐兩個維度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公平正義觀,主要體現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分配制度,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不斷縮小收入差距,共用發展成果,體現社會主義社會的分配原則和制度公正;強調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努力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城鄉、區域統籌協調發展;實施精準扶貧,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社會政策托底工作;注重制度保障,強調通過制度安排實現統籌協調發展、包容性發展,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習近平經濟思想從社會生産、社會分配、社會發展、制度保障建構等方面闡明瞭社會公平這一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堅持了馬克思關于社會分配理論與社會公平的主張,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分配理論和公平正義觀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創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自然觀,強調堅持綠色發展,堅持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馬克思主義的自然觀認為,自然界是人類賴以存在和發展的基礎,但人的活動不能超越自然所能接受的限度,不能違反自然規律,強調人與自然環境的統一性。習近平經濟思想關于堅持綠色發展的內涵主要體現在: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深刻揭示了生態、經濟、發展之間的辯證統一關係,指明瞭保護和發展相統一的原則和路徑;強調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深刻闡明瞭生態環境與生産力之間的關係;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進一步明確了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立場和價值取向。習近平經濟思想創造性繼承、創新性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自然觀,闡明瞭自然要素之間、自然和人之間構成的生態係統原理,人與自然、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辯證關係。

創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世界市場理論,為世界經濟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産力的發展是推動世界市場形成和發展的根本動力。共産主義“是以生産力的普遍發展和與此相聯繫的世界交往為前提的”。習近平經濟思想對馬克思主義世界市場理論的創造性繼承、創新性發展主要表現在: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擴大對外開放,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等,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世界市場理論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條件下的新實踐;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市場理論的超越與創新。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球經濟治理的一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科學回答了當今時代經濟全球化條件下世界經濟發展進程中所遭遇的一係列根本問題,為消除世界范圍內新的不平等和矛盾,為破解當今世界面臨的世紀性經濟難題,為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總之,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發展作出了一係列原創性的重大貢獻,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譜寫了新篇章、開辟了新境界,是新時代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者係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816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