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領航,揚帆未來 | 工業大腦賦能銀川“智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14 09:04:26
來源:新華網

5G領航,揚帆未來 | 工業大腦賦能銀川“智造”

字體:

近年來,銀川市搶抓新基建機遇,大力實施“工業強市”戰略,率先在全國啟動建設了工業互聯網平臺,通過統一數據標準、數據介面、分析模型,建立全市工業高品質發展的智能“指揮係統”,在推動工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方面邁出了堅實步伐。

從1到N,銀川工業互聯網平臺的發展新路徑

銀川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工委委員、副局長岳文濤表示,去年以來銀川市加快了制造業與互聯網領域的融合發展,明確了以智能制造為引領的工業高品質發展新路徑和新模式。一是服務政府宏觀決策,加強數據融合和智能分析,及時準確把握全市工業發展現狀和波動趨勢,為政府宏觀決策、工業經濟分析研判、調整優化産業布局提供有力的數據支撐;二是服務産業鏈式集群,圍繞重點産業,開展産業鏈、供應鏈、技術鏈和銷售鏈的四鏈戰略研究;三是服務企業數字化轉型,通過平臺本身連接和生態能力的加持,為企業提供智能化數字化解決方案;四是服務區域經濟融合發展,平臺將助力工業部門和工業園區對工作的線上化、係統化、流程化的管控能力,同時通過數據的整合和模型化的分析提升對産業經濟指標的預測分析能力,推動區域産業融合發展。

精準構建“多位一體”,搭建“四鏈圖譜”

銀川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信息中心主任李丹為新華網介紹了銀川工業互聯網平臺的特點:一是精準構建“多位一體”總體設計模式,構建18個細分行業産業鏈、技術鏈、供應鏈、銷售鏈的“四鏈合一”圖譜。二是精準構建大數據匯總分析模式,通過對接各類權威數據供應機構,整合全量企業數據。三是精準刻畫産業發展趨勢畫像,建設全景洞察、産業雲圖、産業圖譜等9大精準應用,8個招商專題庫。四是精準發力推動企業綠色化智能化發展,通過建立政策聯動、靶向服務等平臺運作機制,為企業構建便捷高效的平臺和通道。

作為工業大腦的平臺承建方,雲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周粵表示,圍繞銀川市千億級新材料集群和四個百億級産業集群,該平臺搭建了産業鏈、供應鏈、技術鏈和銷售鏈“四鏈圖譜”,推動靶向招商、鏈式招商,為企業搶抓技術爆發點提供智力支撐。

雙輪驅動數字化轉型,數據成為關鍵生産要素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銀川市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王哲對新華網表示,中國聯通依托“大聯接”“大計算”“大數據”“大應用”“大安全”五大戰略能力,構建了包括數據管理、數據平臺、數據治理、數據融合、數據應用、行業方案、數據運營、數據安全等核心能力優勢,助力當地數字政府建設,形成了平臺體係和運營體係雙輪驅動的數字化轉型新動能。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銀川市分公司政企部經理張佳瑞表示,平臺構建了50多個細分産業圖譜,運用全量企業數據、3000萬條專利數據、1.5億條人才數據、規上企業智能診斷等海量數據,刻畫産業和企業畫像,分析預判企業、園區、産業未來發展方向、技術爆發點、關鍵變革性技術等,建立精準招商庫,精準靶向施策,為銀川搶佔工業經濟發展先機與制高點提供數智支撐。

展望2022,銀川聯通作為支撐本地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的骨幹力量,將繼續發揮強大的自研能力和平臺優勢,全力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助力5G揚帆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