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4 17:21:46
來源:新華網

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

字體:

宋 燕

推動高品質發展,是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時,頻頻提到了“高品質發展”。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世紀疫情衝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面對重重困難,我們沉著應對,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我們進一步積累了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更加堅定了走高品質發展之路的決心。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産業鏈韌性得到提升,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這一係列令人欣喜的成就,彰顯高品質發展成色,為今後我國經濟發展蓄積了強大勢能。

經濟發展“下一程”,仍然要瞄準高品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2022年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品質發展等。這是明年我國經濟工作的路線圖,也是對我國經濟所處發展階段的精準把脈和清晰定向。在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

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要念好“穩字訣”。從我國發展階段來看,“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穩”就是要為高品質發展鞏固基本盤。高品質發展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一茬接著一茬幹。做到這一點,就要有條不紊地推進經濟發展步伐,將會議提出的實施新的減稅降費政策、加大對實體經濟融資支援力度等所有“暖心”政策落到實處,不斷發掘新優勢、激活新動能。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要清醒認識到,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在高品質發展之路上穩步前行,堅定信心、真抓實幹,不斷釋放優勢和潛力,推動中國經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延伸閱讀:

穩中求進迸發“活力中國”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16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