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1 21:37:03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俄羅斯與西方再對話,兩家會把天聊死麼?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1月11日電 為期一天的美俄新一輪戰略穩定對話1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與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分別率兩國代表團出席,雙方在談判主要問題上未取得進展。

北約東擴懸而未決

  裏亞布科夫當天在結束對話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此次談判過程艱難、時間漫長、內容專業、深入且具體,然而談判的主要問題仍然懸而未決,雙方未就禁止北約東擴問題取得進展。

  拼圖:左為裏亞布科夫,右為舍曼。

  裏亞布科夫説,俄方需要的是理智的、有法律意義的保障,保障烏克蘭和格魯吉亞永遠不會成為北約成員國,這對俄羅斯而言是一個關鍵的國家安全問題,俄方不能容忍在解決這個問題上拖延。他表示,俄呼吁美國在當前談判階段展現出最大責任感,同時呼吁北約不要將對話帶入死胡同,而應朝著俄羅斯的建議邁進。

  舍曼10日在日內瓦通過電話會議向媒體介紹對話情況時,美方在對話中“斷然拒絕”了俄方提出的一係列安全提議,包括要求北約不得吸收烏克蘭為成員、終止與烏方安全合作等,相關提議有悖于北約的“開放門戶”政策。美方認為,歐洲安全問題的決策過程必須有烏克蘭和北約的參與。

有分歧但可以繼續談

  這一輪會晤是雙方的第三輪對話。去年6月,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日內瓦會晤後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國將就軍控和降低衝突風險等開展雙邊戰略穩定對話。去年7月和9月,美俄已在日內瓦舉行了兩輪對話。

  2021年6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瑞士日內瓦的拉格朗熱別墅舉行會晤。(新華社發)

  對話主要圍繞烏克蘭局勢等議題展開。近來,俄羅斯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關係因烏克蘭問題持續緊張。美國和烏克蘭不斷渲染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威脅,俄方則強調局勢持續惡化是因為北約不斷擠壓俄羅斯安全空間。

  在10日的對話當中,裏亞布科夫強調,俄羅斯無意“進攻”烏克蘭,也不可能這樣做。

  舍曼説,美國歡迎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問題,但只有在俄羅斯採取切實措施降低俄烏邊境緊張局勢的條件下,烏克蘭問題的解決才能取得實質進展。如果俄“進一步入侵”烏克蘭,將付出沉重代價並面臨嚴重後果。

  裏亞布科夫認為,俄美對話並非毫無希望,俄羅斯與美國和北約就安全保障問題達成協議的基礎是存在的。

  舍曼表示,美方致力于與俄方進行“有意義的對等對話”,將盡快與俄方就當天對話中涉及的雙邊問題進行下一步討論。

政治博弈持續

  俄美安全對話之後的12日,俄羅斯與北約將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對話。13日,俄羅斯與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將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對話。

  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與美國等西方國家長期缺乏戰略互信,多重因素令俄羅斯與西方矛盾難以得到根本改善。盡管俄美均展現出願意對話的姿態,但俄羅斯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圍繞烏克蘭問題的政治博弈將持續。

  日內瓦安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前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秘書長托馬斯·格雷明格表示,美俄這種會面和交流傳遞出一種積極信號,但雙方的分歧“沒有快速解決方案”,具體成果不會一蹴而就。“新一輪對話將是雙方闡明共同關切、交流共同期望的機會。同時,讓所有歐洲國家尤其是直接相關國家盡快參與對話也非常重要。”

  日內瓦國際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基思·克勞斯表示,美國的確試圖重新調整與俄羅斯的關係,但這將是一個漫長而緩慢的過程。美俄目前分歧巨大,但與此同時,雙方的共同利益也很明確。盡管雙方達成某種協議的前景並不明朗,但雙方通過對話管控風險的勢頭將有望保持。(記者:聶曉陽、姜雪蘭、黃河、華迪、陳嬙、鄧仙來、鄭昊寧;報道員:瑪蒂娜·福斯;剪輯:孫碩;編輯:王豐豐、孫浩、唐志強、王玉、何毅、班威)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