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5 08:24:2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居民議事亭”,實事暖人心

字體:

  深秋初冬的季節,漸涼的天氣也擋不住麗都小區的“居民議事亭”內居民們熱火朝天的討論氛圍。亭長詳細記錄著,形成清單,上報社區、街 道,社區再結合實際協調解決,讓群眾的聲音傳上去,讓解民憂的實事落下來。(中國組織人事報)

  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工作路線,黨史學習的落腳點就是摸得著、看得見的為民辦實事上。如何把實事辦實、把好事辦好、把難事辦妥?遼寧錦州淩河區站穩群眾立場,交出了一份樣板答卷。

  摸清民生堵點。“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群眾是生活中堵點最真實的反饋者,是各類社會痛點問題的第一接觸人。向群眾了解情況、咨詢問題,往往是最全面的。想讓問題“浮上來”,幹部就先要“沉下去”。在依靠線上、線下雙渠道全面收集問題的同時,也要保證領導幹部和人民群眾“一對一”精準對接,及時有效去解決老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

  集中問計議事。群眾智慧不僅是個人思維的結晶,更有百度裏搜不到的高招妙計。“兵上三千出韓信,群眾智慧無窮盡。”在找到民生堵點後,更要問計于群眾,通過定期集中議事,激發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熱情。

  傾聽百姓心聲。“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辦實事為民,問實效于民。實事成效如何,人民是最終受益者,對實事效果也最有發言權。拉單子、明任務、出舉措,把責任落實到每個人頭上,把進度公示到每個角落中,以保證群眾能隨時監督反饋。暢通監督評價渠道,認真傾聽群眾反饋,及時解決好”落實不到位、群眾不滿意“的部位,將人民是否認同、人民是否滿意,作為檢驗和評價執政工作成效的準繩。

  為群眾辦實事,説到底解得是群眾難題,集得是人民智慧,贏得的是民心,唯有站穩群眾立場,才能把實事辦好、辦實。(張瀟丹)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