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5 08:24:2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充盈“紅色因子”,推進和諧共治

字體:

  今年以來,山東博興縣突出黨的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機制引領,實現了組織在小區建立、資源在小區集聚、作用在小區發揮、難題在小區化解、服務在小區供給,激活城市基層治理的“紅色細胞”。(中國組織人事報)

  基層治理離不開黨組織的正確領導和黨員的有效帶動,只有實現“面”的全覆蓋和“質”的大提升,方能更好地發揮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示范引領服務功能。博興縣通過成立小區黨支部、細分樓宇黨小組,把黨建觸角延伸到小區、樓宇、每個家庭,讓廣大黨員穿梭于方寸之間,用良法善治的“星星之火”照亮千家萬戶、溫暖百姓民生。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一個好的黨組織負責人,是完善基層治理、實現良法善治的“源頭活水”。所以,配強黨組織書記尤為重要。博興縣從黨員社區工作者、街道下派幹部、業委會黨員負責人、優秀小區黨員等群體中選拔小區黨組織書記,這不僅有利于激活城市基層治理的“紅色因子”,也能更好地促進基層黨建。

  眾人拾柴火焰高。僅僅配備了優秀的黨組織負責人還不夠,仍需充分調動各類有利資源投入到基層治理之中。讓社區工作者全部“定崗小區”,在小區居民中選拔樓院長,可以更好地發揮他們熟悉民情、善于協調、責任心強等優勢,進一步壯大小區“微治理”的骨幹力量。

  一子落定,滿盤皆活。有了小區黨組織,可以更好地激發多元主體融入,整合各類有利資源,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良好局面,從而更好地實現良法善治。比如,讓民警、法官、檢察官、社會工作者、專業技術人員參與小區“微治理”,可以提高治理的專業化、法治化水準。建設“紅崗驛站”推動水、電、暖、氣等服務網點及智能化服務終端入駐紅崗驛站,為居民提供家門口便捷服務。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把黨組織建在小區,讓黨員活躍在居民樓院。對小區改造、物業管理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項和關係居民切身利益的重要問題進行民主協商,推動了科學決策、和諧共治。以“紅色因子”充盈“紅色小區”,讓政策溫暖在鄰里之間廣泛傳播開來,也讓幸福美好新生活與我們漸行漸近。(代炳章)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