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5 08:06:48
來源:廣州日報

老年醫護試點當從人才破題

字體:

  日前,國家衛健委印發《關于開展老年醫療護理服務試點工作的通知》,確定北京、天津、上海、廣東等15省市作為試點,試點時間為2022年1月至12月。

  讓老年人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離不開高品質老年醫療護理服務的供給。2019年末,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2.54億。我國人口老齡化正步入快速發展期。選擇具有代表性的地方作為試點,探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老年醫療護理服務的地方經驗和典型做法,不僅必要,而且迫切。

  細讀已公布的工作方案內容,會發現一大鮮明特色,即力求精準對接老年群體的多元化、多層次需求。如在“創新多元化老年醫療護理服務模式”方面,提出支援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鼓勵醫療機構通過簽約方式為就近的老年人提供到府醫療護理服務,有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探索設置日間護理中心、“呼叫中心”或家庭病床等。

  從長遠來看,多元化老年醫療護理服務供給體係的建立、完善,需要多層次的教育培訓體係來“匹配”,以解決好“服務之人從何而來”的問題。這一教育培訓體係首先要抓“全”,覆蓋各種學習需求。如根據方案,試點地區將引導區域內部分一級、二級醫院轉型為護理院,這意味著相關人員亦有著知識、技能轉型需求。如當下不少養老護理服務是由社會機構提供,相關從業人員顯然需要不斷提升專業水準。再如不少需長期照護的老人的家屬,亦有學習基本照護知識的需求。其次,要抓“實”,從實際情況出發,有關院校在進行專業調整時尤需注意這一點。近年來,在老年人醫學領域出現不少新趨勢,如交叉學科創新愈發重要,老年人心理健康漸受重視等,這些都有必要體現在專業調整、升級中。最後,還要抓“小”。在日本,老年照護知識的學習已進入中小學課程之中。在這方面,我們也不妨借鑒一二,在中學勞動課內加入相關內容,這樣,不僅有利于未來專業人才的培養,亦能更好地在全社會營造尊老愛老的氛圍。

  總之,唯有更為精細化地培養“服務之人”,才能更為精準地服務各類老年人,讓所有老人都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胡俊)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09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