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08:45:42
來源:工人日報

優化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字體:

  近日,北京通州區市場監管局發出全市首張“一照含多證”營業執照,市場監管部門完成營業執照核準和食品相關許可審批後,通過“二維碼”的形式將食品相關許可資訊關聯整合到紙質營業執照。此外,藥品零售許可及第二類、第三類醫療器械經營許可等證面資訊也可以合並載入到營業執照上。(見10月19日《北京青年報》)

  “一照含多證”能夠實現一張營業執照涵蓋所有許可證資訊的改革目標,是優化營商環境的新載體、新舉措。表面看,“一照含多證”是營業執照審批事項相容相關許可數量的變化,但其背後蘊含著政務審批流程的再造,是審批條件的簡化,是相關審批職能的整合理順,是許可類法律法規的有效銜接,是審批資訊的互通共用。這一改革的實現,離不開相關監管部門永不止步、永不滿足的改革信念,更離不開過硬的專業服務能力及強大的技術支撐。可以預見的是, 這一改革將有效提升政務審批效率和品質,為市場主體進一步松綁減負,進而激發出更大的市場活力。

  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往前邁一小步,市場主體的營商環境就會向前邁一大步。北京通州市場監管部門的商事制度改革,只是“放管服”改革的一個縮影。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打捆審批、免申即享、承諾式許可、店小二服務、跨省通辦……近年來,各地各有關部門順應市場發展趨勢和市場主體需求,以政務服務提質提效為目標,瞄準市場主體或辦事民眾的難點、堵點、痛點,不斷探索創新、循序漸進,取得了一係列新突破,刷新了一個個優化營商環境的“坐標”。

  如今,企業或民眾辦事只進一扇門、只到一個窗、只填一張表,馬上辦、陪同辦,辦事“不打烊”,服務“不斷檔”,辦不了事有人管,等等,逐漸成為常態。

  有報道顯示,我國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的排名,已由2012年的第91位躍升到2020年的第31位。營商環境的日趨向好不僅增強了政務服務的公信力,展示了政務服務部門的效率、作風和形象,也增強了市場主體和投資者的信心。調查顯示,中國已連續多年被列為全球最佳投資目的地之一。2020年,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逆勢增長6.2%,實現了引資總量、增長幅度、全球佔比“三提升”。

  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本質上是對上層建築的調整,是對經濟基礎的適應,有助于生産力的進一步發展。由紙質營業執照到電子營業執照,由證照分辦到證照合一,由一照含一證到一照含多證……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只有逗號、沒有句號,只有更好、沒有最好。(李英鋒)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7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