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08:45:42
來源:工人日報

期待“幫忙經濟”為美好生活添磚加瓦

字體:

  《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期調查發現,“幫忙經濟”正快速發展,從幫忙遛狗到幫忙排隊挂號、從幫忙做飯到幫忙做決定……提供的服務“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們做不到”,解決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但同時,部分“幫忙服務”引起爭議甚至遊走在法律邊緣,如幫忙寫軟文、幫忙刷單、幫忙罵人等。

  事實上,“幫忙經濟”已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些是人們已經熟知、認可甚至形成了固定職業、行業的,比如陪練司機、海外代購、酒後代駕、同城跑腿等;有的比較新鮮,尚處起步階段,比如婚禮伴娘、面試輔導、醫院陪診、代喂寵物等;有的則更加“前衛”,甚至有些超出想像,比如幫助監督學習、幫忙疏導情緒等。

  不難看出的是,“幫忙經濟”也經歷著一個不斷發展、擴容的過程,所提供的幫助服務越來越豐富、細化,並且這種豐富和細化實際上順應著社會生活的發展、人們需求的增長。總體上,諸多“幫忙經濟”都實現了很好的幫忙效果,讓人們的生活狀態有所改善、幸福指數有所提升,有的幫助人們解決了現實中遭遇的困難、問題,有的給人們生活提供了便利、提高了辦事的效率,有的則致力于幫助人們成為“更好的自己”——監督學習也好,疏導情緒也罷,這些貼心又人性化的幫忙,很大程度上會讓接受服務的人倍感溫暖和激勵,也滿足了一些人有關“陪伴”和情感的需求。

  透過“幫忙經濟”的發展和擴容,我們還可以感知到一些深層次的問題。比如,社會分工在不斷細化。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出現了一些新事物、新需求:家裏的寵物在主人出差時可能無人照料、上了年紀的老人可能無法獨自完成就診流程、有的人想減肥總是缺乏毅力和堅持……如今,這些需求都有了專門的人甚至專門的職業幫你解決,寵物保姆、陪診師、遠端減肥監督員,應運而生。而更細化、合理的社會分工,有利于發揮勞動者的比較優勢,也有利于生産和服務更加專業化,有利于勞動生産率的進一步提高。

  再如,共用經濟在不斷發展。有專家表示,共用經濟最初共用的是閒置物品,但實際上,閒置勞動力和時間也可以共用,即將“有閒”變現。從這個角度上説,“幫忙經濟”的服務提供者其實正是在共用自身的經驗、專業和勞動,在陌生人之間形成了一種互惠互利。

  當然,不必諱言,“幫忙經濟”也在經歷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諸如哄睡、聊天、代掃墓等較為私人化且需要參與者情感投入的服務,不時産生道德層面的爭議和糾紛,諸如代發虛假內容進行宣傳、代刷單、代寫論文、代罵人等則涉嫌違法,需要監管部門及時出手。

  任何新事物、新模式的發展,都不可能一帆風順、毫無瑕疵,“幫忙經濟”也要經歷難以繞過的發展陣痛。重要的是,相關各方對此應有清醒的認知,要通過努力、規范、協作,促進“幫忙經濟”實現幫忙不越界,真幫忙而非幫倒忙甚至成為“幫兇”。

  針對相關服務內容,網絡平臺要加強管理和審核,積極完善舉報、售後等服務機制,聯合有關部門下架不當服務,並給予相應懲戒;監管部門要通過制定相應的行業規范和標準,對其進行合理引導和監管;消費者也應保持必要的理性和審慎,對相關服務人員的資質和業務能力有所判斷,避免錯付了信任和金錢,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對那些已然觸犯法律法規的行為,相關部門更須及時出手予以糾偏、遏制。

  實際上,一些企業已經在瞄準、深耕“幫忙經濟”,一步步將産品和服務做大做強。面對這些精準對接市場需求的新業態、新模式,相關方面也要給予必要的幫扶、支援和引導。

  應該意識到,未來,“幫忙經濟”還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前景,也將帶來諸多新的就業機會與新的消費體驗。我們期待,在各方努力護航、規范、“校準”之下,它能為經濟社會發展、為人們美好生活的實現貢獻更多力量,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韓韞超)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7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