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5 11:23: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救命神器”有了,你會用嗎?

字體:

  “新征程 再出發”係列網評之三

海報設計:王晨曦

  徐 可

  在3月4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上,全國政協委員、阜外醫院麻醉科主任醫師敖虎山呼吁,全民重視心肺復蘇學習,政府重視AED配置,並將每年的1月20日設立為國家急救日。

  AED是一種能自動識別異常心律並給予電擊除顫的急救設備。它方便易操作,稍加培訓就能熟練使用,且搶救心跳驟停患者成功率遠高于徒手心肺復蘇,在猝死患者的急救中被譽為“救命神器”。近些年,隨著我國急救體係的逐漸完善,學校、機關、電影院等公共場所配備的AED數量越來越高,為搶救贏得了寶貴時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樣的好事必須點讚。

  但是再好的設備,如果沒人用,沒人會用或者敢用,就只能是擺設。人們注意到,公眾對AED的認知水準不高、使用能力不足、救助者心存顧慮等因素,就讓AED面臨這樣的尷尬境地。從這個角度來看,健全的急救體係,除了需要先進的急救設備,普及急救知識、掌握急救技能同樣是重要一環。畢竟,在某些情況下,只有人人都有救人的技能,人人才都有獲救的機會。

  心臟驟停,搶救時間只有短短4—6分鐘。對于心臟驟停患者來説,“時間就是生命”,只有讓更多的人在危機時刻敢出手,更“會”出手,才能讓AED真正發揮“救命神器”的“救命”作用。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在歷史交匯點上凝聚奮進動力

  新華網評:護“你”更有力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7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