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3 17:04:53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精神之“鈣”

字體:

   “不忘來時路 走好新征程”係列網評之三: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對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出明確要求和全面動員部署,為全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過去的一百年,是我們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一百年的非凡奮鬥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鬥,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鬥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係列偉大精神,共同構築起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只有深入學習、準確理解黨的歷史,才能弄清楚黨從哪裏來、要往哪裏去,不斷增強對黨的政治認同、情感認同;才能感受信仰之光、奮鬥之艱,以堅定的理想信念鑄魂補鈣;才能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厚植報國情、立下強國志,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創造更加輝煌的明天。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在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出發,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鬥精神,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要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在全社會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普及黨史知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要鼓勵創作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特別是影視作品,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回望奮鬥路堅定傳承,眺望奮進路使命催徵。新征程上,我們會遇到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這更需要全體黨員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精神之“鈣”,堅定理想信念,持續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磅薄的力量。(文字:徐可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習近平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學習網評: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學習網評:為人民而生 靠人民而勝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2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