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讓越南學生的中國留學夢想觸手可及”——中國留學展凸顯越南青年中文求學熱

新華網| 2023-04-24 01:29:19|責任編輯: 馬俊卿
Video PlayerClose

  4月22日,在位于越南首都河內的國家會議中心,留學咨詢者絡繹不絕。新華社記者 胡佳麗 攝

  新華社河內4月23日電 通訊:“讓越南學生的中國留學夢想觸手可及”——中國留學展凸顯越南青年中文求學熱

  新華社記者胡佳麗 陶軍

  當地時間22日清晨7時,越南青年裴氏慶玄來到位于首都河內的國家會議中心,入口安檢處已排起長隊。此時,距離8時30分開始的2023漢語水準考試(HSK)中國留學展開幕式還有一個半小時。

  排隊45分鐘後,裴氏慶玄得以進入展區。開幕式尚未開始,已有不少人在各所中國大學的展位前咨詢留學事宜。她的咨詢目標很明確,第一時間尋找中國傳媒大學和復旦大學的展位。

  21歲的裴氏慶玄是越南新聞與宣傳學院廣播電視係大三學生,目前正在一家當地媒體實習。“我以後想成為一名記者,所以很想在大學畢業後去新聞傳媒領域的知名中國學府讀研究生。”

  “我喜歡中國的文化和語言,已經在課余時間自費學了一年中文。”裴氏慶玄説,“現在有不少越南媒體開設了中文線路或版面,我想在這個領域今後會有很好的就業機會。”

  中國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馬箭飛在開幕式上説,作為HSK考試品牌的拓展服務項目,中國留學展搭建起一座橋梁,能幫助各國中文學習者赴華留學,增加與中國有關的就業機會。

  復旦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院長羅劍波在開幕式上表示,本次越南HSK中國留學展得到如此眾多中國高校、企業和越南青年的積極響應和參與,充分體現出中文學習的活力、韌性和無限可能性。“希望中文能為你們開啟更多通向更廣闊世界和未來天地的窗口。”

  主辦方越南VIMISS教育公司總經理陳英鐘在開幕式上分享了10年來從事中文教育的經歷與感受。“10年前,我夢想有一天能邀請中國頂尖大學來越南,讓越南學生的中國留學夢想觸手可及。今天我的夢想實現了,在場很多同學將從此寫下人生的新篇章。”

  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公使郗慧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説,教育合作和青年往來是中越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場有很多中文專業的越南學生,他們是接續推動中越睦鄰友好的生力軍。

  開幕式後,更多人涌進展區。記者看到,中文學習考試、赴華留學深造的咨詢報名者絡繹不絕,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來現場咨詢。據悉,當天參加HSK中國留學展的中文學習者、HSK考生和家長超過1.2萬人。

  此次為期一天的2023HSK中國留學展由中國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漢考國際與越南VIMISS教育公司聯合舉辦。

   1 2 3 Next  

KEY WORDS: 越南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55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