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中老鐵路為寮國旅遊業注入活力

新華網| 2023-04-17 10:48:45|責任編輯: 邱麗芳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寮國萬榮4月17日電 通訊:中老鐵路為寮國旅遊業注入活力

  新華社記者孫一 樊曦 姜賽

  4月15日,在寮國萬象,旅客在中老鐵路萬象站進站。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4月的寮國,驕陽似火。在寮國北部萬榮市,湄公河畔,當地民眾用潑水方式迎接寮國新年的到來。

  萬榮位于萬象和瑯勃拉邦市之間,風光秀麗,素有“小桂林”之稱,是寮國著名休閒旅遊地。但由于交通不便,外界很長一段時間對這裏的美景了解不多。

  中老鐵路開通,讓更多人踏上這片美麗土地。“鐵路開通以後,從萬象到萬榮只要一個小時,票價也比大巴便宜,來到萬榮的遊客數量是過去的兩三倍。”中老鐵路萬榮站客運值班員美麗告訴記者。

  4月15日,在寮國萬象,旅客在中老鐵路萬象站等待進站。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老中鐵路有限公司數據顯示,截至4月15日,萬榮站開行列車1542對,客發189351人次,最高日發送1487人次。今年以來,開行列車405對,為去年同期的217%;客發78386人次,為去年同期的988%。車站旅客發送量不斷增加。

  作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工程,中老鐵路寮國段每一座車站都頗具特色。萬榮站將當地喀斯特地貌和南松河元素運用到室內吊頂設計中,展現出這座城市依山傍水的特色。萬象站,以“檀木之城,中老之誼”為設計理念,深度融合中老兩國文化傳統,創造出既適應寮國當地氣候、又滿足交通建築特殊功能的新型建築形式。

  4月15日,在寮國萬象,旅客在中老鐵路萬象站出站。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正值寮國新年,記者看到,無論是萬榮站還是萬象站,檢票口都有大量旅客。他們中有的是回家與家人團聚,有的是去景點旅遊,其中不乏從歐美國家來的遊客。

  從萬榮站出站的加拿大遊客邁克爾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二次帶家人來寮國旅遊。“上次來時,由于交通不便只去了萬象。現在有了中老鐵路,便捷舒適,票價合理,可以把寮國北部轉個遍了,相信這趟旅程會很愉快。”

  老中鐵路有限公司數據顯示,截至4月14日,中老鐵路寮國段累計開行旅客列車3049列,發送旅客222萬人次。今年以來開行旅客列車834列,發送旅客77.8萬人次,客車平均上座率97.85%。

  4月15日,在寮國萬象,旅客在中老鐵路萬象站出站。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寮國新聞、文化和旅遊部旅遊宣傳司數據顯示,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後激活當地旅遊經濟,遊客普遍願意選擇鐵路的出行方式。從萬象前往旅遊熱門地瑯勃拉邦市的旅客中,有85%的人選擇鐵路。

  寮國新聞、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蘇沙婉·維雅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老中鐵路從藍圖變為現實,為老中兩國人民特別是遊客往來提供便利,同時也方便了寮國周邊國家人民的出行。這條鐵路將為寮國帶來更多遊客,為寮國帶來福祉。

  老中鐵路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宏表示,中老鐵路只是起點,不是終點。“鋼鐵巨龍承載著兩國人民的友誼、夢想和希望,正加速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這是4月13日在寮國萬象拍攝的中老鐵路萬象站外景。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這是4月16日在寮國萬榮拍攝的中老鐵路萬榮站外景。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這是4月16日在寮國萬榮拍攝的中老鐵路萬榮站內景。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4月16日,遊客在寮國萬榮漂流。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KEY WORDS: 中老鐵路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2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