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湄公河畔,一座體育場見證中柬友誼

新華網| 2021-09-14 23:33:20|責任編輯: 徐海知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金邊9月14日電 通訊:湄公河畔,一座體育場見證中柬友誼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湄公河畔,整體呈帆船造型的中國援柬國家體育場日前順利移交,一座象徵中柬友誼的“巨輪”揚帆起航。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移交儀式上説:“這是柬中鐵桿友誼結成的又一個碩果。”

  藍天之下,體育場兩端99米高的人字形吊塔高高聳立,吊塔間撐拉起的白色罩棚膜猶如舒展開的船帆,為場內的藍色看臺和跑道投下一片清涼。從空中俯瞰,環形水係公園圍繞著體育場,類似柬埔寨吳哥古跡護城河的設計形式。從遠處眺望,體育場的吊塔造型融入了柬埔寨傳統的“合十禮”元素,象徵著歡迎八方賓客。

  在移交儀式上,洪森通過電視直播對全國人民説,東南亞運動會每2年舉辦一次,上次輪到時柬埔寨還沒有能力舉辦。如今有了中國的幫助,柬埔寨才能承辦2023年東南亞運動會。

  “這裏如今已經變成發展的熱土。我們要在這裏舉辦東南亞運動會,將運動場打造為景點,周圍將建起運動員村,未來還將建起五星級酒店。”洪森説:“我很想讓柬埔寨人民都來看看這個現代化體育場,來看看柬中兩國合作結出的碩果。”

  作為迄今對外援助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體育場,中國援柬國家體育場佔地面積約16公頃,主體育場總建築面積8萬多平方米,可容納6萬名觀眾。施工方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將中國一流工藝技術與絢麗多姿的高棉文化巧妙融合,令當地民眾讚嘆不已。  

  柬足球協會秘書長喬薩雷對記者説:“長期以來,我們一直希望有一個現代化的大型體育場。如今在中國的支援下,我們的夢想實現了。毫無疑問,它將大大推動柬埔寨足球運動的發展。”

  柬埔寨短跑運動員賓索空獲悉體育場移交的消息後很激動。他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説:“這是一份來自中國的珍貴禮物,也是柬埔寨的驕傲,它將激勵柬埔寨運動員為備戰2023年東南亞運動會更加努力訓練。我非常期待能夠在這座體育場代表自己的國家徵戰。”

  在柬國家奧委會主席、旅遊大臣童昆看來,體育場的移交是近年來柬體育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發展的重要一步。他表示,這座體育場不僅可以舉辦大型賽事、促進體育事業發展,還是舉辦國家典禮、文化活動、貿易會展的重要場所,將成為後疫情時代吸引遊客的“新地標”。

  從2017年到2021年,從一片荒蕪的空地到昂首矗立起一座大型體育場。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援柬國家體育場項目技術組組長王群清説:“4年的青春和汗水,特別是疫情期間的艱辛都是值得的。我們非常自豪,希望以後能夠為柬埔寨發展、為中柬友誼做出更多貢獻。”

KEY WORDS: 柬埔寨-體育場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6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