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邁向新征程——寫在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閉幕之際

新華網| 2021-09-13 23:34:51|責任編輯: 馬俊卿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南寧9月13日電 題:攜手邁向新征程——寫在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盧羨婷、胡佳麗

  金秋九月,疊翠流金。為期4天的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13日在廣西南寧落下帷幕。

  邕江之畔,碩果盈枝。179個國際、國內合作項目在這裏簽訂,總投資額超3000億元。一批重要倡議、重要文件、重要指數在這裏發布。

  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年來,雙方帶著美好的願望和信念,不斷深化全方位合作,闡釋了“10+1>11”的巨大魅力。展望未來,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生效,中國—東盟必將開啟地區合作嶄新征程。

  謀發展:4天展會亮出成績單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自2004年起連年舉辦的東博會,採用“實體展+線上展”的方式舉行,受到國內外政商界關注和支援。

  本屆東博會共有1502家中外企業參與線下實體展,其中不乏華為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和行業領軍企業。“一帶一路”沿線有30個國家120家企業參展。1517家企業參展“雲上東博會”。148場線上線下經貿活動,促成3200對國內外客商精確配對。簽約項目總投資額創歷屆之最。

  蔡權和妻子高燕怡是馬來西亞參展商,他們的公司已經連續8年參加東博會。“我們有不少合作夥伴是在展會上找到的。”高燕怡説。去年他們克服疫情困擾來到中國參展,之後為了參加今年東博會幹脆留在中國。

  一批重要成果在會期發布。中國—東盟貿易指數顯示,2020年中國—東盟貿易指數較2010年上漲141.09%。這一指數從貿易密切、貿易品質、貿易潛力等5個維度建立了科學合理的指標體係,為廣大進出口企業高水準“走出去”和高品質“引進來”提供資訊支援。

  促合作:新通道帶來新機遇

  歷經18個年頭的東博會始終圍繞推動中國—東盟友好合作這一宗旨,搭建平臺、暢通渠道、增進交流,服務范圍從“10+1”向RCEP和“一帶一路”拓展。

  中老鐵路項目是“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標誌性項目。“未來老中鐵路將成為老中、東盟—中國增進經貿、投資、旅遊、就業、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等合作的重要驅動力。”寮國政府總理潘坎説。

  路通則人通,人通則百業興。如今,西部陸海新通道正在我國西部清晰地鋪展開來。

  近日,西部陸海新通道首列中藥材集拼集運班列從甘肅蘭州市到達廣西欽州市。這趟班列共裝載250噸、貨值超30萬美元的中藥材,通過廣西欽州港出口至希臘比雷埃夫斯港。作為北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協同銜接長江經濟帶的戰略要道,西部陸海新通道已成為中國超大規模內需市場與國際市場高效連結的重要紐帶。

  本屆東博會以“共用陸海新通道新機遇 共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發布了《中國—東盟國家工商會關于加強共商共建共用陸海新通道合作倡議》。

  “未來,西部陸海新通道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東盟以及其他輻射地區的經貿往來,在區域發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廣西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副所長雷小華説。

  圖共贏:建設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閉幕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表示,東博會將按照各國擘畫的合作與發展藍圖,用足用好平臺功能,為中國—東盟乃至東亞地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全面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本屆東博會期間,來自RCEP各成員國的多家商協會共同發布《關于共同促進RCEP加快生效實施的南寧倡議》。倡議在支援RCEP各成員國加快完成國內批準程式等多個方面達成共識。

  11日,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與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中國地區總部簽訂《中國—東盟博覽會特別合作機構友好合作備忘錄》,這是東博會首次與韓國機構簽署特別合作機構備忘錄,邁出服務RCEP建設新步伐。

  “東盟正努力推動RCEP早日全面生效。各簽約國已經啟動批準程式,在臨時聯合委員會的指導下,為落實協議內容所進行的籌備工作在本地區全面鋪開。”東盟秘書長林玉輝説。

  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在過去的30年,中國—東盟關係逐步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站在新的起點上,中方願與東盟一道,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打造更高水準的戰略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好本地區繁榮發展良好勢頭。

KEY WORDS: 東盟博覽會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858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