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東博 共謀發展——國際人士期盼東博會提振信心促進區域經濟復蘇

新華網| 2021-09-12 18:33:53|責任編輯: 趙文涵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南寧9月12日電 (國際觀察)攜手東博 共謀發展——國際人士期盼東博會提振信心促進區域經濟復蘇

  新華社記者孫一 王嘉偉

  金秋時節,朱槿花開,綠城南寧又迎盛會。為期4天的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東博會)在廣西南寧舉行。國際人士紛紛表示,期盼東博會為區域經貿合作帶來發展機遇,提振信心並促進區域經濟復蘇。

  東盟友人“共期盼”

  東博會上,貿易對接、投資推介、行業交流活動接連不斷。展廳中,各國企業展臺鱗次櫛比,參展産品種類繁多:馬來西亞燕窩、越南紅木家具、泰國香茅膏……柬埔寨柬中關係發展學會會長謝莫尼勒表示,東博會為中國與東盟經貿往來提供重要平臺。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署理總會長吳逸平説,總商會每年都會組團參會,希望通過東博會平臺協助企業拓展合作。他表示,期待未來中國與東盟共用機遇、共拓商機,助力區域經濟企穩復蘇。

  印度尼西亞火船咖啡中國大區域經理嚴家隆説,參展企業都希望把握住中國與東盟合作機遇,尋找商業夥伴,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

  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30年來,雙邊經貿關係不斷升級,合作領域不斷拓展。東盟秘書長林玉輝表示,東盟與中國經貿合作已取得令人矚目的進展,舉辦東博會有利于繼續推動雙方對話關係、加強合作、保持區域經濟活力與韌性。

  絲路來客“同見證”

  本屆東博會開設“一帶一路”國際展廳,匯集了來自巴基斯坦、日本、法國、斯裏蘭卡等30個國家的120家企業,彰顯東博會不僅緊扣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進程,還致力于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經濟發展戰略對接。

  來自法國的紅酒經銷商馬爾桑説,中國舉辦大型展會,有助于跨國企業開拓中國市場。借助東博會平臺,跨國企業能夠將特色産品引介給中國消費者,促進多方貿易合作。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哈克表示,希望未來東博會給巴方帶來更多機遇。

  經營手工藝品生意的巴基斯坦商人穆扎法爾難掩喜悅之情,並與記者分享他的在華“生意經”。他表示,中國經濟具有韌性且擁有廣闊市場,有利于跨國企業達成經貿合作。“與中國人做生意,安心!”

  專家學者“齊點讚”

  面對疫情挑戰,本屆東博會克服重重困難並順利舉辦,繼續搭建中國與東盟攜手並進、共謀發展的盛大舞臺,彰顯雙方經貿合作的廣闊前景與無限動力。

  柬埔寨貝爾泰國際大學教授約瑟夫·馬修斯説,東博會的舉辦表明東盟和中國履行共同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承諾,將助推雙方經貿合作加速發展,期待雙方貿易額、投資額繼續增長。

  新加坡時政評論員翁德生説,東博會一直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的重要窗口,展現雙方在經貿領域合作潛力,本屆展會將推動雙方合作更上一層樓。

  緬甸仰光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欽瑪瑪妙指出,東盟與中國合作密切,雙邊貿易和投資規模巨大,未來雙方貿易將更加活躍,在諸多領域的新投資將進一步擴大。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表示,東盟與中國充滿發展潛力,雙方緊密合作將對世界經濟穩定發展起到促進作用。(參與記者:趙曼君、辛睿、潘強、黃耀滕、胡佳麗、林昊、王大瑋、毛鵬飛、蔡蜀亞、張東強、宋宇)

KEY WORDS: 東博會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