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部地區迎大范圍雨雪 各地積極保暢保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22 00:09:41
來源:新華網

中東部地區迎大范圍雨雪 各地積極保暢保供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中東部地區迎大范圍雨雪 各地積極保暢保供

  新華社記者  

  受冷空氣和西南暖濕氣流共同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迎來龍年首場大范圍雨雪天氣,給春運返程、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影響,多地供電、生活物資保障面臨考驗。山西、河北、山東、河南、湖北、湖南等地以雪為令,積極做好除雪除冰、保暢保供工作。

  最大限度保障車輛、人員安全

  雨雪天氣導致一些區域道路結冰風險等級高,20日晚間至21日淩晨,河北高速公路集團石安分公司管轄路段出現車輛滯留。高速部門立即與轄區高速交警聯動,採取壓速帶道保暢措施帶領車輛安全駛出相關路段。

  石太高速河北段太原方向一度出現90余輛車輛滯留。河北交通投資集團石太分公司立即啟動應急救援機制,免費為滯留人員提供熱水、速食麵、火腿腸、鹵蛋等食物,第一時間將滯留車輛及人員轉運至就近服務區安置。

  在湖北省公安交通管理局指揮中心,記者在大屏上看到,截至21日17時,全省大部分高速公路保持暢通,偶見幾條路段因車流量大或道路結冰出現緩行。

  21日13時許,記者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北段看到,一輛航空渦扇熱吹雪車正開展作業。巨大的轟鳴聲中,一股股高速熱流從噴管中噴出。技術人員介紹,這種航空渦扇熱吹雪車吹雪厚度為10釐米左右,吹掃寬度約50米,能快速吹化積雪、吹幹結冰路面,使高速公路較快達到通行條件。

  一些降雪較大的地方,市內交通也受到影響。太原市區20日午後降雪量突然增大。記者在太原街頭看到,部分車輛因道路摩擦力過小,無法駛上高架橋;一些車輛車輪陷入10釐米以上的積雪中,難以自行脫困。

  在山西省太原市,交警正在幫助受困車輛推車脫困。(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供圖)

  太原市交警部門除加強易堵車路段交通疏導外,還派民警到擁堵嚴重路段,幫助市民推車脫困。全市城管環衛部門“人歇車不歇”,以“人工+機械”配合作業、多機種聯合壓茬作業等方式,不間斷展開清雪除冰工作。

  保障鐵路、民航運輸秩序

  受暴雪影響,濟南西站部分列車降速運作,出現晚點情況。售票大廳內,記者看到“晚點停運車次退票”窗口前排起長龍,國鐵濟南局濟南西站工作人員許盈介紹道:“我們于21日5時許臨時增設該窗口,方便已取出報銷憑證的旅客及時進行退改簽。”

  21日一大早,國鐵鄭州局鄭州橋工段車間主任潘玉周帶領職工,扛著掃帚、鐵鏟等工具,在鄭州車站道岔口開始了除雪除冰作業。“鄭州車站道岔設備多、除雪時間緊,我們成立了黨員突擊隊和青年突擊隊,對227組道岔和高鐵普速共線設備進行巡視檢查,及時清除積雪積冰,涂抹防凍液,保障列車運作安全有序。”潘玉周説。

  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鄭州橋工段職工在鄭州車站道岔口進行除雪除冰作業。(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針對春運返程客流與較大降雪疊加的情況,國鐵太原局21日加開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成都等方向的旅客列車22趟,同時在接觸網易覆冰的大西高鐵沿線6個工區設立接觸網覆冰監測點,提前布置應急人員,隨時準備開展除冰作業。

  在長沙火車站,記者看到,雖然站外寒氣逼人,但候車室裏暖意洋洋,乘客進出有序。長沙火車站客運科科長彭治軍介紹説,車站加強了候車室空調設備的調控和熱水供應,同時根據可能出現的列車晚點或停運情況做好服務工作。

  民航方面,因降雪達到大雪量級,並伴隨凍霧,太原武宿國際機場20日13時後部分時段,能見度已不足航班起降標準。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不間斷進行除雪除冰作業,目前跑道符合起降標準,航班起降正常。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不間斷進行除雪除冰作業。(山西航空産業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由于部分不具備起飛條件航班旅客已辦理行李托運,東航山西分公司等航司地服人員一一協助旅客將行李定位並重新找回。一些航司還為滯留的外地旅客安排了住宿酒店。

  保物資 保供電

  降雪天氣下,為保障京津冀“菜籃子”,首衡高碑店市場積極組織商戶做好産銷對接、提前備貨等工作,並和市場監管部門一起圍繞“商戶守法經營,不哄抬物價,不囤積居奇”做好宣傳引導,通過農産品大數據監測平臺,及時監控全場貨品價格波動和進場貨量情況,做到異常資訊及時預警和應對。

  線路覆冰威脅電網設施正常運轉,為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作,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運城供電公司聯合氣象部門,針對中條山易覆冰區域,每日開展精細化氣象會商,綜合研判安全風險,同時提前調集16架無人機對線路展開巡視。

  受凍雨影響,截至21日12時,湖北全省共有59條線路出現覆冰,電力部門持續加大監測力度,對全省395套覆冰線上監測裝備和254座人工觀冰哨進行實時監測,一旦覆冰厚度超過設計值的30%,便立即開展除冰作業。

  在山東臨沂臨沭縣,供電公司線路巡視人員對轄區電網線路開展特巡。“我們組織160余名應急搶修人員和100余名彩虹共産黨員服務隊隊員對全縣供暖、供水、供熱和‘煤改電’用戶的輸配電線路、15座電動汽車充電站開展精細檢查,全力做好寒潮天氣保暖保供工作,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受影響。”國網臨沭縣供電公司總經理周超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