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8 08:21:23
來源:成都商報

漢有天祿閣、唐有弘文館……從國家版本館看“何以中國”

字體:

  周有守藏室、漢有天祿閣、唐有弘文館、明有文淵閣……

  從國家版本館看懂“何以中國”

  2022年7月23日,中國國家版本館“一總三分”同時落成揭牌。

  植根于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擔負著賡續文脈、發展文化的神聖使命,中國國家版本館主要承擔國家版本資源規劃協調、普查徵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傳使用職責。

  中國國家版本館開館已經將近一年,被稱為中華文化種子基因庫。那麼,通過中國國家版本館如何幫助我們認知“何以中國”的命題呢?

  什麼是“國家版本館”?

  以版本為載體 記錄歷史變遷

  國家版本館展覽設計單位設計師李濤表示:版本館和其他所有的博物館、展覽館、藝術館都不一樣。剛開始接觸這個項目時候,先明確版本館不是什麼,它不完全是博物館,也不完全是圖書館,也不完全是展覽館;它是什麼?我覺得可以理解它是整合了所有這些要素的,然後傳達版本資訊的一個新的形態。

  “國家版本館”是整合了多種文博機構的要素之後,再來傳達版本資訊的機構。

  那什麼又是“版本”呢?中國國家版本館中的“版本”是廣義的概念,從古籍、碑帖,到書畫、青銅器,甚至糧票、貨幣,古今中外凡是留有中華文明印記的載體都可以視為“版本資源”。綜上所述,國家版本館是集博物館、圖書館、展覽館、檔案館、美術館等于一體的綜合性文化機構。

  版本是高段位的文化載體,反映和見證著一個時代的文明成就,也推動著一個民族的發展進步。“藏什麼”“藏多少”“怎麼徵”“怎麼藏”“怎麼展”,成為國家版本館內容建設的關鍵。

  國家版本館建設始終突出版本文化的獨特風格,經過多次專家研究論證,確定將古今中外載有中華文明印記、文化符號、文脈資訊的十大類版本資源納入保藏范圍,力求構建豐富權威的中華版本資源庫。藏品展品遴選時,堅持以文化價值含量為尺規,甄選具備歷史價值、思想價值、社會價值與審美價值的版本,以求“收百世之闕文,採千載之遺韻”。

  卷帙浩繁,坐擁百城。全國近900家收藏單位、580余家圖書出版社、1萬余家報刊社以及眾多民間藏家,認真開展古籍版本資源調查,積極奉獻珍貴版本資源。截至目前,總分館共入藏2500余萬件(冊)版本,其中不乏具有傳世價值的經典版本。

  中央總館文華堂南廣場,一座石雕巍然矗立,這一印面邊長1.6米的石印章,上面鐫刻四個大字:“賡續文脈”,向世人宣告著這座嶄新文化殿堂的職責使命!

  中華文化種子基因庫

  “藏之名山、傳之後世”

  作為文明發展的結晶和文化傳承的金種子,版本銘記著中華民族誕生、發展、壯大的演進歷程,承載著厚重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在中華文明發展的歷史長河中,版本的載體千變萬化,不論是不可多得的典籍古卷,還是燦若星河的藝術珍品,每一件留存至今的版本,都是中國人的底氣和驕傲,彰顯著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軟實力。

  我國歷朝歷代都把版本保藏傳承放在重要位置,從周朝的守藏室到漢代的天祿閣,從唐代的弘文館到宋代的崇文院,從明代的文淵閣到清代的四庫七閣,專藏機構綿亙千年一直承擔著培根續脈的文化功能。

  進入新時代,如何進一步保藏好我們民族的版本?如何更好傳承這一民族文化根脈?

  中國國家版本館,正是國家版本資源總庫和中華文化種子基因庫。這是著眼未來的深遠考量。

  目前的中國國家版本館規劃了“一總三分”的格局——中央總館“文瀚閣”和西安分館“文濟閣”、杭州分館“文潤閣”、廣州分館“文沁閣”。他們分布在我們國家的東西南北。在選址上,國家版本館聚焦文化種子“藏之名山、傳之後世”的主旨,總分館依山而建,分別選址北京燕山、西安秦嶺圭峰山、杭州良渚、廣州鳳凰山。

  國家版本館

  “一總三分” 各有特色

  中央總館“文瀚閣”:

  展現大國形象和新時代風採

  走進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掩映在山水園林中的文瀚閣典雅莊嚴,池畔古亭匾額點以“匯流澄鑒”四字,寓意“匯集知識之源,洞悉古今之理”。

  漫步其中,從詮釋藏書文化的“文瀚八景”到國家書房內源于宋代天文石刻圖的星空穹頂,從呈現中國歷代書法繪畫經典的文化長廊到洞庫拱頂獨具東方美學韻味的飛天壁畫,富含中國文化元素的設計隨處可見。

  與空間環境相協調、與展陳主題相呼應,全國知名藝術家和團隊精心創作了雕漆屏風、閣亭匾額、敦煌壁畫、人物雕塑、蘇繡雙面繡等各類藝術作品。

  新中國成立以來各類出版物版本全部入藏,同時吸納具有歷史文化傳承價值的中華古籍、革命文獻、宗教文獻、雕版拓片、碑帖家譜、錢幣郵票、影視劇數字版和外國精品版本……涵蓋十大類版本類型的上萬件展品,以中國歷史發展與中華文明演進為主線,奠定“1個主題展覽+2個基本陳列+4個專題展覽”格局。同時,設置國家書房和文瀚廳2個精品陳列,北區庫房和洞庫5個特色庫展,打造政治性、思想性、歷史性、藝術性相統一的版本展示體係,著力發揮見證歷史、以史鑒今、啟迪後人的作用。

  西安分館文濟閣:

  大氣典雅 漢唐風格

  在中國國家版本館西安分館文濟閣,這裏南倚秦嶺北麓名山圭峰,北望渭河。文濟閣延續了古今交融的設計理念,將中國傳統建築風格應用于整體設計中。在這裏結合陜西文化特色,設置兩個展覽。其中《賡續文脈 踔厲前行——中華文化經典版本展(西部篇)》旨在講好以西部為主的中華經典版本故事,《楮墨遺珍 萬裏同風——絲綢之路版本展》旨在充分展示絲綢之路文明。

  杭州分館文潤閣:

  山水悠然 江南宋韻

  杭州分館“文潤閣”坐落于浙江杭州良渚,建築設計圍繞“宋代園林神韻的當代藏書建築”展開。站在文潤閣的屋頂上,就能眺望不遠處的良渚古城遺址公園。杭州分館是中央總館的異地災備庫、江南特色版本庫,及華東地區版本資源集聚中心。清乾隆年間抄制的《四庫全書》曾分七館而藏,其中一部就珍藏在杭州孤山南麓的文瀾閣中。如今,文潤閣接過歷史的重擔,肩負起了江南版本的保藏使命。

  廣州分館文沁閣:

  時代氣息 嶺南印象

  廣州分館坐落于廣州從化的鳳凰山麓、流溪河畔,營造傳統形制與嶺南山水高度融合的禮樂格局。“文沁閣”主樓將適應嶺南氣候的現代外墻工法與傳統雕刻藝術肌理進行結合,打造傳世經典的中華文化殿堂形象。廣州分館致力于係統收藏中國古籍影印珍本。現收藏以“原大、原樣、原色”為特色的影印版《文津閣四庫全書》版本,“四庫學”版本規模初具。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67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