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3 07:48:34
來源:光明日報

我國穩定實現無淡化海水直接電解制氫

字體:

  記者2日從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獲悉,經中國工程院專家組現場考察後確認,由深圳大學/四川大學謝和平院士團隊與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開展的全球首次海上風電無淡化海水原位直接電解制氫技術海上中試在福建興化灣海上風電場獲得成功。

  據了解,海水無淡化原位直接電解制氫技術成果,由謝和平院士團隊于2022年11月30日在《自然》(Nature)正刊發表,被評為2022年中國科學十大進展之一。該技術成果顛覆了電解水制氫必須採用純水的傳統制氫模式,破解了海水直接電解制氫的難題,有望加速推進形成多能互補的“海洋綠氫”新興戰略産業。

  2022年12月16日,東方電氣集團與深圳大學/四川大學謝和平院士團隊簽署協議,正式開展該項技術聯合創新,由東方電氣集團負責成果轉化和産業化。今年5月中下旬,由東方電氣集團與謝和平院士團隊聯合研制的全球首套與可再生能源相結合的漂浮式海上制氫平臺“東福一號”,在福建興化灣海上風電場開展海上中試。該平臺是海水無淡化原位直接電解制氫海試樣機,整合了原位制氫、智慧能源轉換管理、安全檢測控制、裝卸升降等係統于一體,在經受了8級大風、1米高海浪、暴雨等海洋環境的考驗後,連續穩定運作了超過240小時,驗證了由中國科學家原創的海水無淡化原位直接電解制氫原理與技術在真實海洋環境下的可行性和實用性。

  在本次試驗中,中國工程院專門組織院士專家組赴現場考察,見證了海試情況。專家組認為,海水無淡化原位直接電解制氫裝備設計合理、運作穩定,試驗驗證了該項技術的可行性,可以作為未來海上可再生能源制氫的重要發展路徑。(記者 周洪雙)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66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