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01 19:39:3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各地群眾樂享“五一”文化盛宴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日電 題:各地群眾樂享“五一”文化盛宴

  新華社記者

  深度遊“紅色香山”,沉醉于漢劇的《貴妃醉酒》,輕觸那些岩畫上的遠古記憶……“五一”假期,各地文化活動豐富多彩。一場“五一”文化盛宴已經開場。

  “我從課本上學到過許多紅色歷史故事,今天來到香山,看到的是真實的‘場景’,老一輩革命家在艱苦的環境中為新中國奮鬥,我們要學習這種精神。”北京小學學生黃夕顏説。

  今年“五一”假期,北京市香山公園舉辦了“我眼中的紅色香山”——香山革命紀念地(舊址)深度遊活動。孩子們拿著研學手冊,跟隨公園紅色文化宣教員的腳步,來到雙清別墅、來青軒等革命舊址,一邊聆聽講解一邊感受那段崢嶸歲月。

  陪同孩子參加活動的家長張婉文在深度遊活動的微信群中寫道:一天的紅色之旅,深度遊名副其實,意猶未盡。

  寧夏賀蘭山岩畫遺址公園,小朋友們體驗制作岩畫拓片。新華社記者 馬麗娟 攝

  歲月無語,唯有遺跡記錄著當時人們的生活場景。在寧夏賀蘭山岩畫遺址公園,一道綿延800多米的“遠古畫廊”為前來觀賞的遊客提供一場穿越千年的史前文明想像。陡峭的山岩崖壁上,刻制著近6000幅神秘詭異的岩畫,生動記錄了原始先民放牧、祭祀、狩獵等場景。

  為了豐富遊客的文化體驗,除了觀賞野外岩畫、遊覽岩畫館,公園還開設了拓片、徽章制作等項目。記者看到,許多小朋友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在倣刻有羚羊、老虎、人像等岩畫圖案的石頭上,噴水、鋪紙、上墨、晾曬,完成一張岩畫拓片。

  漫步在陜西西安大唐不夜城,會不時與身著唐裝漢服的遊客擦身而過。來自河南的遊客吳先生告訴記者,夜晚在不夜城遊覽時有一種沉浸感和代入感,自己倣佛成了“穿越者”,可以跨越時空。

  從詩詞歌賦到傳統節日、從歷史典故到生活常識……為觀眾們打造沉浸式的遊覽氛圍,讓觀眾零距離體驗到唐朝“大人物”們的風採和氣度,更加直觀地感受到盛唐文化的魅力。

  演員在演出環境式駐演漢劇《貴妃醉酒》。新華社記者 喻珮 攝

  光影搖曳的“百花亭”中,“楊貴妃”雙眸含淚,與“唐明皇”上演一場一眼萬年的淒美絕唱……“五一”假期,夜色中的武漢博物館上演了多場環境式駐演漢劇《貴妃醉酒》。

  今年“五一”假期,武漢漢劇院把戲曲舞臺搬到了博物館內,打造了一處意境深遠、濃淡相宜的唐代宮廷花園。

  該劇的導演劉麗説,希望通過形式新穎的舞臺呈現、短小精悍的演出內容,讓觀眾親身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古典韻味。

  漢劇唱腔讓人沉醉,傳統曲藝也使人開懷大笑。

  4月28日晚,寧夏青銅峽市黃河奧體中心熱鬧非凡,由中國曲藝家協會主辦的曲藝名家新秀“送歡笑”文藝惠民演出在此上演,中國曲協曲藝名家各展其才,為觀眾送上相聲小品、口技手影、歌舞説唱、評書二人轉等笑料十足、誠意滿滿的演出。

  記者從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獲悉,今年“五一”假期(4月29日至5月3日)期間,北京市147個演出場館將舉辦293臺劇目1170場演出。全市各類文藝院團、藝術機構推出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演出活動,滿足市民遊客多元化的文化消費需求。(記者楊淑君、喻珮、馬麗娟、蔡馨逸、趙英博)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58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