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06 14:04:43
來源:證券日報

京東方回應拿下蘋果手機大單傳聞:“目前不便對單一客戶資訊透露過多”

字體:

  在供應鏈風險加大的背景下,蘋果正在引入更多合作夥伴。1月4日,天風國際證券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發文稱,京東方已獲得今年下半年發布的新款iPhone 15與iPhone 15 Plus的大部分顯示屏訂單,有望成為相關係列産品最大的顯示屏供應商。

  此前有消息稱,蘋果已通知幾家供應商在今年第一季度減少組件供應,理由是需求疲軟。受此影響,多家“果鏈”概念股大跌。而1月5日,立訊精密等“果鏈”企業緊急回應坊間“砍單”傳聞,稱業務正有序正常推進。

  “為應對市場需求減弱及外部因素造成的不確定性,蘋果正試圖擴充供應商、分散供應鏈,其中中國供應鏈優勢依然顯著。但此舉也令‘果鏈’不穩定性風險隨之加劇,國內供應商應未雨綢繆。”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部長王連升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中國制造要加強應變能力

  郭明錤在1月4日的文章中還表示,京東方預計在2024年大量出貨高階iPhone用的LTPO(OLED螢幕的下一代技術)顯示屏。若京東方能取得約20%至30%高階iPhone LTPO顯示屏訂單,並維持低階iPhone顯示屏約70%的出貨比重,則京東方有機會成為新款iPhone最大顯示屏供應商。

  對此,京東方董秘辦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在持續對蘋果等客戶資源進行拓展或加深合作,目前不便對單一客戶資訊進行過多透露,具體以公告為準。

  “在全球性晶片短缺的大背景下,顯示驅動晶片也存在供應不足現象,蘋果需要引入更多供應商來保證供應。同時,中國市場是蘋果的重要市場,其有意通過加強本地供應鏈合作降低成本。京東方已與蘋果在OLED螢幕上建立合作關係,這也符合蘋果通過多元化供應鏈來降低風險和成本的策略。”WitDisplay首席分析師林芝認為。

  工信部高品質發展高層次咨詢專家項立剛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雙方合作的達成,意味著京東方在産品品質、供貨能力方面競爭力較強,中國制造企業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打破了部分外資廠商對蘋果高階産品獨家供應的格局。

  在王連升看來,此前iPhone Pro的面板大多由三星等外資供應商提供,蘋果在高端産品上加大國産螢幕的供貨比例,給中國核心顯示面板及零部件廠商帶來了發展機遇,有助于中國供應鏈廠商邁向更高臺階。“京東方進入‘果鏈’,且有望逐步拿下高端産品供應份額,説明中國制造的品質和水準已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在供應鏈體係的地位進一步提高。同時,中國制造企業必須努力提升産品品質等,做好相關戰略布局,並提升對國際貿易格局變化和供應鏈變動的應對能力。”

  資本市場對“果鏈”信心不足

  1月5日早間,立訊精密緊急就坊間“砍單”傳聞回應稱,經核實,目前公司與現有客戶合作均正常開展,業務正有序依照工作計劃正常推進,公司相關業務不存在特殊變化和影響。

  此前,針對“砍單”傳聞,東山精密也在投資者互動平臺上表示,目前公司生産經營一切正常,核心客戶訂單穩定。在及時澄清後,1月5日,立訊精密、舜宇光學等“果鏈”上市公司股價逐步企穩,其中舜宇光學一度上漲超7.8%。

  “蘋果概念股在二級市場的價格波動,反映出市場對蘋果供應鏈的信心不足,‘果鏈’不穩定性越發凸顯,對相關上市公司業績影響較大。蘋果供應鏈風險在加劇,‘果鏈’企業應做好應對準備。”林芝認為。

  今年以來,蘋果要求供應商暫停供貨或減少供貨量的消息頻頻傳出,引發市場關注。此前,多家上市公司由于從蘋果供應商名單中被剔除,業績受到較大影響。

  “中國企業通過發揮供應鏈和技術研發比較優勢進一步深化國際合作,是企業産品品質、制造能力的體現。不過,近年來在外部嚴峻環境下,蘋果不斷調整策略,讓供應商‘內卷’嚴重,利潤趨低。未來中國制造廠商應與下遊品牌方聯合創新,以自研技術突圍,圍繞前沿技術産業布局,降低産業鏈依賴性,創造更多新機會。”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研究員陳佳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記者 賈 麗)

【糾錯】 【責任編輯:徐曼曼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