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7 22:21:4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一盤棋”謀發展 長三角一體化再“落子”

字體:

  新華社上海8月17日電(記者胡潔菲)硬體方面,各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持續推進;軟件方面,營商環境和産業協同不斷取得新成果……2022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和第四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17日在上海落幕,與會人士認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軟硬體基礎更加扎實,發展動能更加強勁,成效也更加凸顯。

  不用去更遠的縣政務大廳,在“家門口”的交通銀行就能申辦優待證……炎炎夏日,此番體驗讓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的68歲老人鐘奶奶倍感舒適。近年來,長三角三省一市大力推進跨省通辦、著力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這其中,金融機構的助力不可忽視。

  會上,2022年長三角“一網通辦”示范應用成果發布暨銀行自助終端上線儀式舉行。交通銀行長三角一體化管理總部副總裁高幹介紹,目前交通銀行政府服務品牌“交政通”已實現長三角網點“全覆蓋”,自助終端達1800臺,支援10項長三角通辦事項和472項屬地事項辦理。

  釋放更多民生紅利的同時,長三角低碳發展的腳步也越走越實。繼前期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發布碳中和方案,提出到2025年,力爭能耗強度較2020年降低15%左右、碳排放強度較2020年下降20%以上之後,長三角碳中和産學研聯盟也在此次論壇上正式揭牌。

  “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是一場硬仗,我們不僅要考慮各地在資源儲備等先天條件上的不平衡,還要處理好低碳發展、能源安全和經濟效益的三角關係。”作為聯盟成員單位,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必雄説,長三角各類前沿科技活躍、豐富,同時也是耗電大戶,有責任、也有能力率先做出探索。

  對此,申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黃迪南表示認同。他介紹,目前申能集團與江蘇、安徽等地的供應管線已在推進建設,依托于長三角碳中和産學研聯盟,各家機構也能夠在推動産學研轉化和布局“新賽道”上搶佔先機。

  “區域一體化發展不是同質化發展,而是在經濟現代化水準提高的同時,中心城市和中小城市形成分工深化、優勢互補和梯度發展的格局。”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特聘教授陸銘説,各個城市在協同發展過程中形成符合各自需要的增長極,一方面有助于各個主體分享一體化發展的紅利,也有助于形成協同優勢,引領區域的高品質發展、參與國際城市群競合。

  會上同時舉行了兩批重大合作事項簽約,首批包括上海和江蘇簽約協同推進上海蘇北農場高品質發展合作備忘錄、上海和安徽簽約協同推進上海皖南農場高品質發展合作備忘錄、上海和浙江簽約加強優質特色農産品産銷對接合作備忘錄等;第二批合作包括合作推進寧杭鐵路二通道框架協議、共同推進長江三角洲區域公共資源交易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國和一號”産業聯盟共建協議、共同發起設立長三角産業鏈“強固補”基金框架協議等。

【糾錯】 【責任編輯:張芳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73112892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