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06 03:37:27
來源:新華網

佩洛西竄訪臺灣六宗罪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佩洛西竄訪臺灣六宗罪

  日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臺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

  佩洛西此行犯下背信棄義、踐踏法治、破壞和平、干涉內政、政治操弄、以權謀私六宗罪,必將受到歷史公正的審判和清算。

  背信棄義

  佩洛西竄訪臺灣嚴重違反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所作承諾。1972年,美國在“上海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國認識到在臺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圍內,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1982年,美國在“八·一七”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臺”政策。上述三個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近年來,美方説一套、做一套,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以“切香腸”方式挑戰中方底線、紅線。美國國會頻頻發表涉臺錯誤言論,提出並審議通過多部涉臺消極議案,嚴重損害中美關係政治基礎。

  拜登政府上臺後,不僅不改變上屆政府犯下的嚴重錯誤,反而進一步拉攏盟友,拉幫結夥打“臺灣牌”,在國際上散布“臺灣地位未定”論,企圖推動臺灣問題國際化,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美國作為一個國家,對外政策只能有一個。美國國會眾議院作為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與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佩洛西是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僅次于副總統的美國總統第二順位繼承人,其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臺活動,都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都是升級美臺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釁,都是對美方政治承諾的背棄。

  踐踏法治

  佩洛西竄訪臺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這一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1971年10月,第26屆聯大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這一決議不僅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徹底解決了包括臺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而且明確了中國在聯合國席位只有一個,而沒有兩個,不存在“兩個中國”“一中一臺”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構成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目前,全世界有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了外交關係。

  佩洛西口口聲聲説,此訪與美國以1979年“與臺灣關係法”、中美聯合公報、“對臺六項保證”為指導的長期政策並不衝突,並以此作為竄訪臺灣的借口。事實上,所謂“與臺灣關係法”也好,“對臺六項保證”也罷,純粹是美國國內一些勢力單方面炮制出來的,本質上是將美國的國內法淩駕于國際法和國際義務之上,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的無視和踐踏。

  破壞和平

  當前臺海局勢緊張的根源,是臺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臺制華”。佩洛西竄臺是美縱容支援“臺獨”分裂勢力的最新例證,嚴重破壞臺海和平和地區穩定,美國應該也必須為此負全部責任。

  日前,多國官方發表聲明,譴責佩洛西竄臺導致臺海局勢升級,是蓄意的政治軍事挑釁和破壞地區和平與安寧的惡劣行徑,堅決支援中方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佩洛西竄臺的挑釁行徑也遭到美國內很多有識之士的反對和批評。他們紛紛公開表示,佩洛西此行嘩眾取寵,極其危險又不負責任。臺灣島內民調顯示,近三分之二受訪者認為此次訪問破壞了臺海和平穩定。

  一個中國原則是臺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歷史和實踐反覆證明,當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充分認可和認真遵循時,臺海就會保持風平浪靜,兩岸就能實現和平發展;而當一個中國原則受到肆意挑戰,甚至遭到破壞時,臺海就會陰雲密布,甚至出現狂風暴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

  逆和平發展歷史大勢而動者,無論是誰,都必將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

  干涉內政

  佩洛西竄臺期間利用各種場合大放厥詞,在民主人權、香港、西藏、新疆、宗教等問題上對中國污蔑抹黑,體現了她一貫的反華立場。

  多年來,佩洛西一直把反華仇華當作政治營生,粗暴干涉中國內政。1991年,佩洛西在訪華期間以支援所謂民主為名尋釁滋事、嘩眾取寵;2008年,佩洛西在西藏問題上煽風點火,還敦促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抵制北京夏季奧運會;2019年,佩洛西在華盛頓接見竄訪的反中亂港分子,將香港暴力遊行稱為“美麗風景線”;2019年,佩洛西會見“疆獨”頭目熱比婭;2021年,佩洛西故技重施,呼吁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而在臺灣問題上,近些年美國國會通過的一係列所謂“友臺”法案,背後都有佩洛西的“黑手”。

  佩洛西對于美國國內千瘡百孔的問題視而不見,不關心本國人民的生計福利,卻沉迷于重復那些早已被無數事實揭穿的世紀謊言,充分暴露了其反華政客的醜惡嘴臉。無論她以什麼方式作秀,最終都將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只會在歷史上留下更多美國粗暴干涉別國內政的醜陋記錄。

  政治操弄

  佩洛西妄稱,“當今世界正面臨著威權與民主的抉擇”,“美國眾議員代表團此次訪臺,彰顯美國對臺灣民主的堅定支援”。但實際上,佩洛西所作所為絕不是為了捍衛民主,而是打著“民主”的幌子,侵犯中國主權、破壞中國穩定、遏制中國發展,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

  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私利。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佩洛西以及一些美國政客以“自由、民主、人權”衛道士自居,根據自身好惡評判別國是否民主,在國際上炒作所謂“民主對抗威權”敘事,實質是固守冷戰思維、零和博弈錯誤理念,將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作為黨同伐異、推進地緣戰略的工具,極力維護美西方既得制度性權力,維護以盎格魯-撒克遜文化為核心的“西方中心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

  長期以來,美國將民主標簽化、政治化、武器化,推行“民主改造”,策劃“顏色革命”,造成災難性後果。2001年以來,美國以民主為名,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發動的戰爭和軍事行動造成幾十萬人死亡,數百萬人受傷,數千萬人流離失所。佩洛西如今所為如出一轍,再次暴露出美國假民主、真霸權的醜陋面目,必將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和反對。

  以權謀私

  正如美國媒體報道指出,美國中期選舉將至,民主黨深陷頹勢,佩洛西妄圖借打“臺灣牌”獲得“政治加分”,留下所謂政治遺産。但這些成果均是“個人的、象徵性的、短期的”,而造成的地區安全局勢緊張等嚴重後果和影響則是長期的,對中美兩國關係的損害是深遠的。

  美國眾議員瑪喬麗·泰勒·格林在社交平臺推特上痛斥佩洛西,稱其甘願冒風險去臺灣只是為了幫丈夫保羅·佩洛西近期投資晶片産業謀取利益,“美國人對這樣一個沉迷于一己私利的人感到厭倦,她在整個國家崩潰的幾十年裏一直掌握著權力”。

  格林所言並非空穴來風,近來,佩洛西夫婦醜聞不斷、飽受質疑。據多家美國媒體報道,佩洛西的丈夫保羅·佩洛西近兩年成為了美國股市的風雲人物,其投資眼光總能走在政府政策的前頭。2020年,佩洛西夫婦的投資回報率高達56%,而同期“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回報率僅為26%。靠著如此操作,佩洛西一家凈身家已經過億。竄臺之前,佩洛西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其丈夫是否利用她的職務之便炒內幕股,佩洛西立馬否認,匆匆離場。

  佩洛西的竄臺表演,是美國政治、美國外交和美國信譽的再一次破産,注定要被世人所唾棄、被歷史掃進垃圾堆。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新聞連結
  • 這是一場激烈的鬥爭,中國身後已有160多個國家!
    對佩洛西竄訪臺灣,根據中國外交部的統計,160多個國家已表態,譴責佩洛西的挑釁,支援一個中國原則;可憐,站在美國一邊的,只有幾個有限的小跟班。
    2022-08-06
  • 卑劣政客佩洛西
    今天給大家説説一位卑劣政客想留下政治遺産的事,主人公叫佩洛西。
    2022-08-06
  • 且看佩洛西的自私本色和險惡用心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日前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臺灣地區,在國際社會面前上演了一出徹頭徹尾的鬧劇。不顧對中美關係的損害,不顧對臺海和平的危害,只顧自己的政治算計,佩洛西竄臺將其自私、投機與偽善的醜陋面目暴露無遺。
    2022-08-05
  • 新華時評: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必遭歷史清算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一意孤行竄訪中國臺灣地區,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極力逢迎,奴顏婢膝出賣中華民族利益。在事關國家統一、民族尊嚴的大是大非面前,民進黨當局完全喪失起碼底線,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倚美謀獨”動作頻頻,不斷將臺灣推向險境,是不折不扣的民族罪人。
    2022-08-05
  • 述評: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
    臺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雙方的政治承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臺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
    2022-08-04
  • 新華社評論員:美國粗暴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臺灣地區。這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2022-08-04
  • 軍事專家:佩洛西頑固挑釁必將鑄成歷史大錯
    “佩洛西頑固挑釁必將鑄成歷史大錯。”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説,佩洛西竄訪中國臺灣地區的行徑,實際上就是蓄意制造臺海的緊張局勢,把臺灣作為一枚棋子操縱利用,挑動“臺獨”分裂勢力,圖謀以拙劣的政治伎倆對中國進行戰略牽制和消耗。
    2022-08-06
  • 專家:懲戒“臺獨”頑固分子關連線構正當必要
    大陸方面決定對“臺獨”頑固分子關連線構“臺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依法採取懲戒措施。多位專家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有關措施正當必要、合法合規,將更精準、有力打擊和震懾“臺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行徑。
    2022-08-03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89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