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4 17:35:00
來源:新華網

黑土地保護法8月1日起施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王立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24日表決通過了黑土地保護法,將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作為“小快靈”立法的成功實踐,黑土地保護法不分章,共三十八條,從內容上看包括立法目的、適用范圍、保護要求和原則、政府責任和協調機制、制定規劃、資源調查和監測、科技支撐、數量保護措施、品質提升措施、農業生産經營者的責任、資金保障、獎補措施、考核與監督、法律責任與追究以及與林草濕地等相關法律的銜接。

  根據本法,黑土地是指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內蒙古自治區的相關區域范圍內具有黑色或者暗黑色腐殖質表土層,性狀好、肥力高的耕地。國務院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會同自然資源、水行政等有關部門,綜合考慮黑土地開墾歷史和利用現狀等,按照最有利于全面保護、綜合治理和係統修復的原則,科學合理確定黑土地保護范圍並適時調整。歷史上屬于黑土地的,除確無法修復的外,原則上都應列入黑土地保護范圍進行修恢復。

  本法明確,國家實行科學、有效的黑土地保護政策。保障黑土地保護財政投入,綜合採取工程、農藝、農機、生物等措施,保護黑土地的優良生産能力,確保黑土地總量不減少、功能不退化、品質有提升、産能可持續。黑土地應當用于糧食和油料作物、糖料作物、蔬菜等農産品生産。黑土層深厚、土壤性狀良好的黑土地應當按照規定的標準劃入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于糧食生産。

  值得注意的是,本法充分考慮到相關法律規定的有效銜接,明確規定林地、草原、濕地、河湖等范圍內黑土的保護,適用森林法、草原法、濕地保護法、水法等有關法律。盜挖、濫挖黑土的,依照土地管理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從重處罰。非法出售黑土的,沒收非法出售的黑土和違法所得,並處每立方米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罰款;明知是非法出售的黑土而購買的,沒收非法購買的黑土,並處貨值金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罰款。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77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