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11 22:16:35
來源:新華網

中國軍事專家:日本增強軍力將釋放危險信號

字體:

  新華社新加坡6月11日電(記者李曉渝 毛鵬飛)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何雷10日晚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表主旨演講後的吹風會上表示,日本國內關于增強軍事力量的聲音釋放了危險信號。

  他説,近期日本有高級別政治人物提出要重新審視無核三原則,要增強軍力,要在5年內提高國防費至國內生産總值的2%,這些是非常危險的。

  10日,岸田文雄在香格裏拉對話會開幕晚宴上表示,日本政府將在今年年底制定新的國家安保戰略,並在未來5年內從根本上加強日本的防衛能力。為確保實現這一目標,日本將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在此過程中,日本不會排除任何選項,包括擁有“反擊能力”。

  何雷説,岸田文雄在演講中暗指中國破壞規則,以武力或以實力改變東海現狀。但其實首先改變現狀的是日本。2012年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強烈反對,非法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實行所謂的“國有化”,嚴重地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首先改變了中日雙方擱置爭議的默契。

  他説:“我們不接受把他所謂的以實力或者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帽子扣在我們中國人頭上。”

  何雷表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中國軍力的增強是捍衛國家利益和維護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強。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這些早已經旗幟鮮明地寫進了中國的憲法和中國的國防法。

  他説,新中國成立以後從來沒有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武裝衝突,從來沒有侵略過任何一個國家,從來沒有侵佔過別國的一寸領土。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侵略和奴役他國,不會“稱王稱霸”。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