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05 22:45:37
來源:新華網

逾900件故宮博物院文物將亮相香港故宮文博館開幕展

字體:

  新華社香港6月5日電(記者黃茜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5日宣布,來自故宮博物院的914件珍貴文物,已獲中央政府批準赴港,將于7月在香港故宮文博館開幕展中亮相。這是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藏品出境外借。

  據介紹,914件展品從故宮博物院超過186萬件藏品中精選而出,其中一級文物166件,屬“國寶”級別,佔借展品總數18%。絕大部分文物是首次在香港展出。香港故宮文博館開幕展之一——“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匯聚了35件遠至唐宋時期的書畫經典名作,是近15年來故宮博物院所藏古代書畫瑰寶最大規模的一次出境展覽。

  此次赴港的文物種類齊全,時間跨度為五千年,涵蓋故宮博物院藏品的各大門類,有繪畫、書法、青銅器、陶瓷、金銀器、琺瑯、玉器、漆器、玻璃、璽印、織繡、首飾、雕塑、圖書典籍、古代建築等。

  香港故宮文博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表示,衷心感謝中央政府,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故宮博物院等多個單位,以及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援,讓914件故宮博物院的稀世奇珍“出宮”,在香港故宮文博館展出。

  香港故宮文博館館長吳志華表示,每件展出的故宮博物院文物都有其獨特的歷史、文化、藝術和科學價值,展現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香港故宮文博館以嶄新的策展手法,結合新科技、新媒體,展出故宮博物院的珍藏。熱切期待香港故宮文博館7月開幕,向中外訪客呈獻這些藝術珍品,與公眾分享它們背後有趣的故事。

  據悉,914件文物在香港故宮文博館的展期由1個月至超過1年不等。從文物保護角度出發,部分文物需輪換展出。例如古代書畫類紙質或絹本文物,對光照、溫濕度十分敏感,展期只有1至3個月,部分文物展品在此次展出後,要回到故宮博物院休眠數年。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