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1 13:04:5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軌道交通“動”起來 上海這樣做好疫情防控

字體:

  新華社上海5月21日電 題:軌道交通“動”起來 上海這樣做好疫情防控

  新華社記者有之炘、袁全

  記者從21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5月22日開始,上海軌道交通3號線、6號線、10號線、16號線恢復運營,現階段實施“場所碼”掃碼通行,乘客應持“隨申碼”綠碼及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

  隨著上海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上海將分步、穩妥地推進城市公共交通係統的恢復。上海申通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邵偉中在發布會上表示,上海地鐵將有條件逐步恢復運營,先期恢復3號線、6號線、10號線、16號線4條線路,運營時段為7點至20點,行車間隔約為20分鐘。

  據悉,此次恢復運營的線路中,3號線連接上海火車站和上海南站樞紐,貫穿中心城區,可換乘10號線;10號線連接上海虹橋樞紐,貫穿中心城區,可換乘6號線;6號線和16號線是服務上海市浦東新區的主要線路。後續,上海地鐵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適時調整運力,或增加恢復運營線路。

  上海軌道交通“動起來”後,如何築牢疫情防控屏障,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邵偉中表示,根據有關防疫要求,現階段乘客乘坐上海地鐵應持綠色“隨申碼”和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且體溫正常。同時,上海地鐵實施進站“場所碼”掃碼通行,遵循“站外掃碼、站內核驗、綠碼進站”的原則,以避免擁擠。對于老年人、視障人群等確因特殊情況無法掃描“場所碼”的,可持保通卡或經身份關聯的交通卡,或者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乘車。另外,乘客乘坐地鐵時,必須全程規范佩戴口罩,配合車站測量體溫,並建議與周圍乘客保持一定距離。

  邵偉中介紹,上海地鐵近期正從多方面做好恢復運營準備工作。

  5月5日,車輛檢修專業技術人員在上海地鐵龍陽路基地對二號線地鐵一車輛進行日常檢查。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係統調試方面,從5月中旬開始,分階段組織全網絡進行跑車驗證和壓力測試,對封閉管理條件下的運維人員進行生産演練,保障各係統工況穩定。

  5月5日,車輛檢修專業技術人員在上海地鐵龍陽路基地對地鐵車輛進行維護保養。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環境消殺方面,按上海市交通行業環境清潔消毒的有關要求,上海地鐵已完成全網絡505座車站、30座基地、8個控制中心以及所有列車及車站空調濾網的消毒。目前,正在按照規范要求,對列車和車站進行日常預防性消殺。

  “場所碼”設置方面,按照“一站一碼”的原則,在全網部署了“場所碼”。在站外出入口、站內通道、安檢點、服務中心、自動售票機等醒目位置,已張貼了7000多張“場所碼”,總計將張貼1.2萬多張。

  人員返崗培訓方面,在全網原有7000多名現場值守人員的基礎上,近期又有1500名左右員工陸續返崗,並已對在崗和返崗人員加強復工前培訓,包括崗位基本業務知識、疫情防控要求、應急預案演練以及安全生産各項規定等。

  有關應急預案方面,已經制定疫情應急處置預案。若發生多人次涉疫或車站周邊地區疫情嚴重(如列為中高風險地區等)情況,將實施封站跳停、縮線運營等措施。在車站設置有臨時隔離區,配置被隔離人員穿戴用品,滿足人員單獨隔離所需。若出現乘客涉疫,將配合屬地防控部門做好資訊登記、閉環轉運、環境消殺等應急處置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 上海六地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
    5月21日上午,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消息: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經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研究決定,自2022年5月21日起,將崇明區長興鎮長明村21隊、嘉定區馬陸鎮康年路261號工地宿舍、嘉定區江橋鎮增建村柴中村民組、閔行區梅隴鎮許涇村八組、崇明區長興鎮新港村15隊、閔行區梅隴鎮行南村三隊,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上海市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2022-05-21
  • 上海戰疫看點|中心城區首家!上海這家銀行網點試點恢復營業
      20日,位于普陀區新村路599號的上海農商銀行普陀支行營業部開門營業,這也是上海中心城區首家試點恢復開門營業的銀行網點。
    2022-05-21
  • 上海戰疫看點丨看“卡車營地”如何運營
    上海市有關部門正在出臺一係列舉措,保障貨車司機等群體的生活需求。
    2022-05-21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67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