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0 23:06:37
來源:新華網

王毅同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通電話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2022年5月2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通電話。

  王毅表示,中尼復交半年來,我們高速度、高標準推動雙方合作取得“開門紅”,充分表明中尼復交順應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中方視尼方為值得信賴的重要夥伴,堅定支援尼方主權、獨立和民族尊嚴,尊重尼方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讚賞尼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任何形式“臺獨”行徑,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支援中方立場。

  王毅説,中方願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同尼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把互補優勢轉化為合作動力。中方堅定支援尼經濟社會發展,將繼續為尼方抗擊新冠疫情提供幫助,期待雙方加快商簽兩國自貿協定“早期收獲”安排,並在此基礎上啟動自貿協定談判。中方鼓勵有實力、信譽好的企業積極參與尼經濟建設,願同尼方共同推進文化、教育等領域合作,支援在尼高校開辦孔子學院,並加強地方交往,不斷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王毅表示,中尼兩國共同致力于維護公平正義,反對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支援國際關係走向民主化。中方願同尼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溝通配合,共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促進國際社會團結合作,落實好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蒙卡達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尼方將繼續毫不動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復交以來,雙邊關係實現高水準快速發展。尼方感謝中方對尼抗疫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巨大幫助。尼方高度認同中方提出的一係列國際倡議,願支援並加入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希同中方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協調配合,共同反對霸權主義,推進世界多極化進程,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