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0 23:06:29
來源:新華網

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丨連續邁上新臺階,我國外貿十年交出亮眼答卷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記者鄒多為、胡銳)從2012年的24.4萬億元到2021年的39.1萬億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貨物貿易總額不斷躍升,自2017年起連續5年全球第一,貨物與服務貿易總額也于2020年躍居全球第一。

  這是20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我國外貿交出的亮眼答卷。

  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在發布會上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扎實推進穩外貿,貿易高品質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為國民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發揮了重要作用。

  外貿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貨物與服務進出口拉動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1.7個百分點,對GDP增長貢獻率達到了20.9%。我國進口對全球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13.4%,有力促進世界經濟的復蘇。

  據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介紹,從2012年到2021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增量高達14.7萬億元,這個數字接近2009年全年的進出口總值。貨物貿易規模繼2018年突破30萬億元大關後,2021年又接近40萬億元關口,國際市場份額也從2012年的10.4%提升到去年的13.5%,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更加鞏固,充分體現中國不僅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

  除了數量連創新高,十年來我國外貿品質效益同樣不斷提升。外貿經營主體增長1.7倍,外貿“朋友圈”不斷擴大。在與歐盟、美國、日本、韓國這些傳統貿易夥伴保持良好經貿往來的同時,我國還積極開拓東盟、非洲、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其中,尤為值得關注的是,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規模佔外貿總值比重已從2013年的25%提升到2021年的29.7%。

  在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我國進出口商品結構也變得更加優化。十年來,出口主導産業已由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向高新技術産業轉型升級,並且不斷擴大先進技術裝備、關鍵零部件和優質消費品的進口。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保持較快增長,服務貿易逆差創十年新低。作為外貿新業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5年增長近10倍。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67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