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0 17:49:37
來源:新華網

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丨我國全産業領域平均國際標準轉化率已達75%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記者趙文君、胡銳)5月20日是第23個“世界計量日”。目前,我國全産業領域平均國際標準轉化率已達75%。

  5月20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介紹“打通內外貿,構建雙迴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這是記者從中共中央宣傳部20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係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當天的主題為“打通內外貿,構建雙迴圈”。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在發布會上介紹,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既是國內市場體係的重要基礎設施,也是國際經貿規則的重要內容。近10年來,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市場規則和標準對接,有力促進了內外貿一體化發展。

  據介紹,在標準化方面,我國家用電器、消費類電子産品等九大重點領域主要消費品與國際標準一致性程度,從2016年的81.45%上升到目前的96.15%。主要裝備制造業、重要消費品、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多個重要産業領域的國際標準轉化率超過90%,有力支撐了內外貿一體化。在認證認可方面,簡化出口轉內銷CCC認證程式,在材料備齊的情況下,7個工作日就可獲得CCC證書。

  蒲淳表示,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要持續抓好貿易重點熱點領域國家標準研制與實施推廣,不斷提升國內國際標準的一致性程度。針對我國産品出口的目標市場,加大強制性産品認證推介力度,便利我國産品出口。加快推進內外貿産品的同線同標同質,加強政策引導、品質提升和服務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6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