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28 16:04:47
來源:新華社微博

汪文斌問北約已經搞亂了歐洲難道還要搞亂亞太搞亂世界嗎?

字體:

  據報道,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近日批評中方尚未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表示,他注意到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女士在發表相關言論時提到了“規則”。“國際規則應當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準則,而不是小圈子、小集團的家法幫規。”汪文斌説,“特拉斯女士還提到了北約。冷戰早已結束,北約作為冷戰産物和全球最大的軍事聯盟,理應審時度勢作出必要調整。然而北約卻長期固守舊的安全觀念,搞陣營對抗,淪為個別國家謀求霸權的工具。北約口口聲聲稱自己是防禦性組織,實際上卻在不斷制造對抗、制造事端。北約要求別國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卻肆意對主權國家發動戰爭,狂轟濫炸,導致無辜平民喪生和流離失所。”

  汪文斌説,北約明明是北大西洋的軍事組織,近年來卻跑到亞太地區耀武揚威、挑動矛盾,北約東擴對歐洲和平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影響值得反思。“北約已經搞亂了歐洲,難道還要搞亂亞太,搞亂世界嗎?至于你提到的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我們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向來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獨立自主的判斷。”(記者成欣、董雪)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04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