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7 23:33:34
來源:新華網

跨省就醫直接結算呈現“加速度”——專訪國家醫保局醫保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隆學文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跨省就醫直接結算呈現“加速度”——專訪國家醫保局醫保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隆學文

  新華社記者彭韻佳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辦法,實現全國醫保用藥范圍基本統一。

  跨省就醫直接結算關係著每一名參保群眾。當前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進展如何?醫保異地報銷服務如何提升?新華社記者就此專訪了國家醫保局醫保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隆學文。

  加速跨省就醫直接結算 減少“跑腿墊資”

  “推進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是完善醫保制度、解決群眾突出關切的重要惠民舉措。”隆學文説,國家醫保局成立專項工作組,對住院費用、門診費用跨省就醫結算“兩手抓”,為參保人員減輕就醫負擔。

  目前,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已經覆蓋全國所有省份、所有統籌地區、各類參保人員和主要外出人員。在此基礎上,國家醫保局繼續擴大聯網定點醫療機構范圍,推進跨區域協同業務。

  在門診費用方面,2021年初新增15個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省份後,穩步擴大覆蓋范圍,年底所有統籌地區可以提供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覆蓋了12.83萬家定點醫藥機構。截至目前,門診費用累計結算人次已經突破1000萬。

  為減少群眾“跑腿墊資”,國家醫保局多次簡化備案材料、規范備案流程、優化備案渠道,相繼推出個人承諾制、代親屬辦理等服務,鼓勵參保地探索開展“免證明材料、免經辦審核、即時開通、即時享受”的自助備案服務,實現異地就醫線上備案“跨省通辦”。

  截至2021年底,所有統籌地區已開通國家統一的線上備案服務,其中17個省份的90個統籌地區開通“即時辦理、即時享受”自助備案服務。

  群眾異地就醫需求高 加速啃下“硬骨頭”

  讓群眾在異地他鄉“能看病”“看好病”是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初衷,國家醫保局為此開展了諸多探索。然而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以及人民群眾更高水準的醫療需求,廣大參保人員異地就醫訴求不斷提高。

  但鑒于各地醫保報銷政策、保障范圍和水準仍有差異,全國范圍內的住院、門診直接結算工作無法“一蹴而就”。備案流程不夠清晰、材料申辦手續繁雜、結算存在“待遇差”、標準認定不統一等難點與堵點仍有待解決。

  其中,門診慢特病費用異地結算這塊“硬骨頭”尤其“難啃”。

  隆學文介紹,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就醫頻次高、時效性強、報銷比例相對較高,同時各地門診慢特病在病種數量、認定標準、待遇標準等方面仍存在較大差異。

  “再難也不能繞道走。”隆學文説,國家醫保局從涉及人群多、地方普遍開展的門診慢特病入手,統一病種名稱、病種編碼和結算規則,推動區域試點走向全國試點。

  截至2021年底,全國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啟動統籌地區試點,作為參保地和就醫地,雙向開通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5種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

  “這只是第一步。”隆學文説,接下來要指導各試點地區加快資訊係統改造,擴大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范圍。

  著力破解“異地”難題 方便群眾就醫

  “一筆直接結算需要經過國家、省、市等多級醫保經辦機構和醫療機構,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影響直接結算。”隆學文説,為進一步方便群眾就醫,國家醫保局將不斷完善異地就醫結算政策,在制度體係、管理標準等方面精準發力:

  ——分類推進住院、門診費用結算“跨省通辦”。

  “有些參保人的門診費用暫時還不能實現異地就醫結算,我們正探索線上渠道,將相關票據和資訊從就醫地傳回參保地,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隆學文説,同時還將加強部門間數據共用,探索跨省異地就醫醫療費用手工報銷線上辦理。

  ——完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制度體係。

  隆學文介紹,國家醫保局將繼續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門診保障政策;落實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改革異地就醫備案管理制度等。

  ——推進醫療保障制度管理標準化、規范化。

  “針對跨省結算政策分散、管理服務地區差異性大的問題,我們將出臺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管理辦法。”隆學文説,進一步統一住院、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規則和流程,並在2022年底前基本實現全國醫保用藥范圍的統一。

  此外,國家醫保局還將繼續完善全國醫保資訊平臺建設,加強對定點醫療機構和經辦機構工作人員的培訓,加大宣傳異地就醫結算政策。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44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