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7 23:39:27
來源:新華網

兩會新華時評|讓百姓異鄉不愁醫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讓百姓異鄉不愁醫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辦法,實現全國醫保用藥范圍基本統一。

  “人在異鄉,不要生病”,這句話説到無數人心坎上。當然,誰也難免頭疼腦熱,不擔心異地“就醫難”“報銷難”,就成了老百姓的殷切期待。

  據全國醫療保障工作會議資訊,近年來,百姓跨省異地就醫體驗穩步提升。目前所有統籌地區都已開通住院和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跨省異地就醫線上備案。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要拓展改革成果,使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服務更便捷、更高效。在深化醫保領域改革過程中,進一步提升全國跨省流動人口就醫可及性,讓百姓異鄉不愁醫,是民生所盼、時代所需。

  異鄉不愁醫,看病不再難,是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國異地就業、居住的流動人口規模越來越大,異地就醫需求多,需求急。要完善政策,簡化手續,穩步提高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擴大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地區覆蓋面。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等,群眾負擔重、需求迫切,要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有序開展這5種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現在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門檻不斷降低,及時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他們才能進得來、住得下、過得安。

  異鄉不愁醫,看病不再難,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舉措。隨著我國老齡化進程加快,跟隨子女居住、異地養老的老年人數量逐漸增多。在推動跨省異地就醫過程中,要有序擴大老年人慢性病用藥報銷范圍,有效降低老年人用藥負擔,更好地滿足老年流動人口醫療需求。

  好政策,還得好操作。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情況下,進一步推動跨省異地看病和費用報銷問題,有特殊重要性和迫切性。在理順體制機制同時,要規范優化流程,簡化辦理環節,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窗辦成,醫保服務“網上辦”“掌上辦”。與此同時,有關部門要強化協作,完善常態化監管機制,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守護好人民群眾每一分“救命錢”。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44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