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07 16:14:08
來源:新華網

專走“難路”——在“世界工廠”用制造玩轉文化

字體:

  新華社廣州3月7日電 題:專走“難路”——在“世界工廠”用制造玩轉文化

  新華社記者黃浩苑、鄧瑞璇

  這是一家打工仔創辦的企業,如今,從這裏走出的係列産品風靡海內外。

  記者近日走進這家像個工地的工廠:這邊工人忙生産,那邊工人忙拆裝,廠區門口的大貨車不是在拉産品就是在拉機器。

  “産能跟不上了,需要重新規劃場地、更新設備。”東莞市微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熊毛説。這家企業的名字或許有些陌生,但它的品牌“拼酷”掀起了風靡潮玩界的3D金屬拼圖熱潮。

  放著好日子不過,非要做自己的

  走進微石的展覽館,一份合同被放到最醒目的位置,警示企業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

  如今已是微石董事長的葉祖峰,2004年從打工仔升級為小老板,給大廠代工做金屬按鍵,效益相當好。

  可看著越做越大的工廠,葉祖峰卻心生焦慮:純做代工,工藝、技術、品牌都不是自己的,靠別人吃飯沒有安全感,要做自己的企業!

  葉祖峰結合自己的打工經歷,想到了金屬拼裝玩具這一空白領域。為了保持金屬的光澤度又要實現拼裝玩具的可塑性,他和團隊實驗了幾百種金屬,遍訪玩具行業的工程師,最終發現,0.25毫米至0.3毫米的430不銹鋼片或黃銅片具有理想的拼裝效果。

  用奈米級噴涂技術為金屬片著色。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一腔熱情投進去,好不容易做出來,本以為會讓市場眼前一亮,卻陷入賣不出的困境。熊毛説,2009年到2011年是難熬的挫敗期。他們帶著産品去各大展會參展,在廣州、東莞開店,都慘澹收場。工廠幾年的利潤都折了進去,最後設備蒙塵,産品堆積在倉庫。

  無力感讓團隊陷入迷茫。

  “大家一起反思,最後堅信研發方向、産品品質都沒有問題,自主創新的品牌路線沒有錯。”熊毛説。

  既然方向沒有錯,那就是缺機會。賣不出去,就作為工廠客戶的贈品送出去,就這樣迎來了轉機。2011年,一家海外企業看上了這一新奇、精致的玩具,希望和微石合作。

  這個帶來曙光的機遇,卻也讓微石交了一筆巨大的“學費”。

  “當時不懂海外市場,不懂運營自主品牌。結果在合同上被對方限制,整整十年不能在海外發展自主品牌,市場都以為這是國外的玩具。”熊毛説。

  雖然不甘心,但簽了合約就要遵守。十年的期限一到,微石立即推出自己的品牌——“拼酷”,並打響海內外市場。

  放著最短的路不走,挑個最難的

  廣州大學城的“拼酷”創構實驗室裏,大學生們在課余時間相約三五好友一起拼裝黃鶴樓、美猴王、廣寒宮等玩具,成了他們一種新的休閒社交方式。

  一些“過來人”對微石負責人説,用國外知名IP打開市場是一條萬無一失的路。但微石更想傳遞中華文化的底蘊和美感,讓玩家在拼裝中感受中國的“詩與遠方”。

  從一開始,微石就堅決不做抄襲。微石研發的3D金屬拼圖已經過千款,獲得的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以及版權等超千項。

  萬工轎是浙江省博物館的一大鎮館之寶。相傳,當時的工匠用了上萬個工時才打造了這件象徵美好愛情的精品。為將這一文物生動還原,了解背後的故事、走訪手工藝人、翻閱大量文史影像資料,微石的設計團隊反覆打磨,足足花了一年時間。

  以萬工轎為原型,微石的創意産品花轎。(受訪者供圖)

  微石對每一件作品都是如此精耕細作。

  還原古代嫁娶習俗的十裏紅粧係列、展現盛唐風貌的大唐小街係列……從博物館、文獻、壁畫中走出的國風係列産品,風靡海內外。

  雖然金屬拼圖有成百上千的零部件,但基本操作可分解為水口、扣點和扣孔三步,這就要求標準件高度一致。微石自主研發的生産線,使産品精度達到0.01毫米,比頭髮絲還細。

  汽車防腐的電泳技術、著色的奈米級噴涂技術,這些先進的制造工藝都被用于金屬零部件生産,並且每兩三年就要革新。

  “哪怕不創新,我們在行業裏也是最新的,為什麼還要繼續?因為創新就是企業的基因。”熊毛説。

  少掙點沒關係,要做有價值的

  微石最為神秘的設計師工作區像個巨大的潮玩店,裏面擺滿了各種有趣的物件。這些天,這裏發生了激烈的爭論。

  與過去追求極致的美感不同,聚焦“廣州城中村”城市記憶的策劃讓很多人感到意外。

  “大家都知道,這個不可能是爆款。但老板和我們説,這個項目少掙點沒關係,我們要做有價值的事情。”熊毛説,作為一個小小的民營企業,去做承載歷史和文化的事情,挺自豪的。

  “拼酷”的美猴王每個月有五六千件的銷量。(受訪者供圖)

  微石的設計師出師需要3年。他們把一個立體實物分解出平面構圖,再將其轉化成精細的金屬結構零件。這項復雜的轉換工作只能手把手教。

  讓設計師充分釋放愉悅和信念感,就必須讓他們不受束縛。為此,微石沒有給設計師限定期限,只是按照各自的興趣愛好分組,讓每個設計小組能夠在喜歡的領域不斷沉淀和精進。

  大唐小街係列中的拼裝作品布莊。(受訪者供圖)

  “出新很重要,但長久是追求。‘拼酷’不少作品都賣了五六年,我們的一款美猴王至今每個月還有五六千件的銷量。”熊毛告訴記者,“拼酷”每年營業額都保持著25%的增長。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446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