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3/ 07 15:03:33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楊揚觀殘奧:從08到22,兩位殘奧主火炬手同框

字體:

  大家好,我是楊揚。

  在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上,盲人運動員李端用了一分鐘的時間,來摸索著點燃主火炬,他雖然看不見光,但卻點亮了夜空。而在北京2008年殘奧會上,侯斌攀爬40米繩索點燃主火炬的情景,相信很多人也都還記憶猶新。

  兩次“點火”,帶給我們同樣的震撼與感動。我約了李端、侯斌一起聊天,聽他們講述自己的故事,感覺他們是兩位優秀的、暖暖的、充滿正能量的大男孩,受益匪淺。而他倆也是金句頻出。

  左下圖為李端在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上,右下圖為侯斌在北京2008年殘奧會開幕式上。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李端告訴我,完成插入主火炬的任務之後,他大喊了一聲“成功”。他説,能感受到火炬帶來的溫暖,以及社會對殘疾人的關愛,所以肯定會努力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

  從2008年開幕式的主火炬手,到2022年開幕式的持旗手,侯斌透露説,這次,他在酒店裏一邊持旗一邊走,不知練了多少次。他本想把出發到終點的步數記下來,但每一次彩排、直到真正入場,他都只專注往前走,根本想不起來記步數。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在北京國家體育場舉行。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入場。新華社記者任超攝

  我曾經體驗過盲人足球,蒙眼踢球感覺非常難,甚至有些恐懼。李端説:“其實就算失去了光明,靈魂也不能墜入黑暗,看不見道路,腳步也不能停滯不前,分不清色彩,也要讓生活五光十色。”

  中國殘奧運動員接連斬獲佳績。6日,在50分鐘之內,就摘得5塊獎牌。殘奧跳高冠軍侯斌很自豪,他説,通過冬奧會,讓世界看到了中國殘疾人事業的發展。他説:“這次有一部分運動員是從夏季殘奧會轉到冬季殘奧會(項目),他們對體育的認識和狀態是非常好的,再加上中國現有的高水準教練員和高科技的訓練器材,都讓成績不斷突破。”

  3月6日,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殘奧高山滑雪女子超級大回轉(站姿)比賽中獲得金牌的中國選手張夢秋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李嘉南攝

  殘奧跳遠冠軍李端説,這一次,中國的冬奧選手先取得開門紅,在冬奧會歷史上取得了最佳戰績。之後,殘疾人運動員也在向他們學習,在第一天就突破了歷史。“所以説我們殘疾人要與健全人‘一起向未來’。”

  2008年9月15日,在國家體育場進行的北京2008年殘奧會男子跳遠F11級決賽中,李端以6米61的成績奪冠。新華社記者張燕輝攝

  説起無障礙環境,侯斌坦言其實對全社會每個人都有意義,無論是帶孩子的父母,還是腿腳不便的老人,我們每個人都可能在某個時段需要無障礙。“其實無障礙更多是細微的感受和體驗”,李端也説,一個很矮的臺階,對于輪椅來講,就像山峰一樣難以逾越;如果盲道被佔用了,對于盲人來講就失去了方向,因此希望社會各界都來了解殘疾人真正的需要。

  我也覺得,中國正在進入老齡化社會,這意味著創造一個平等、安全的無障礙環境,將越來越成為整個社會關注的重點,成為美好生活的標配。

  總策劃:周宗敏

  策劃:劉剛、許基仁、劉健、錢彤

  監制:周傑、薛劍英、周紅軍、劉加文

  新華社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約體驗官:楊揚

  統籌:曹劍傑、李麗、侯大偉

  記者:姬燁、李旭、高萌、焦旭鋒、周庚虎

  剪輯:張濤、龔媛媛、王夢、王劍冰、刁文靜

  圖片:李尕、任超、李嘉南、張燕輝

  編輯:鄭道錦、黃緒國

  新華社體育部、新華網聯合制作

  新華社北京冬奧會報道團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杜蕙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9914121159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