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01 13:46:26
來源:新華網

中國代表:對烏克蘭人道援助應防止政治化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2月28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月28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審議烏克蘭人道問題時發言,認為聯合國和國際社會提供人道援助應遵守人道、中立、公正原則,防止政治化。

  他説,當前烏克蘭局勢令人痛心。中方呼吁有關各方保持克制,緩和局勢,避免平民傷亡。包括外國公民在內,所有平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和人道主義需求應當得到有效保障,尤其要防止出現大規模的人道主義危機。中方歡迎聯合國秘書長表示聯合國將為協調人道主義援助發揮積極作用。中方認為,聯合國和國際社會提供人道援助應遵守第46屆聯大第182號決議確立的人道、中立、公正原則,防止政治化。

  他説,當前最重要的還是盡快回到外交談判和政治解決的軌道上來,推動局勢降級。中方支援俄羅斯和烏克蘭舉行直接對話談判,這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國際社會應為對話和政治解決創造良好外部條件,避免激化矛盾。安理會任何行動應有助于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使局勢升級。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 聯合國大會就烏克蘭局勢召開緊急特別會議
    第76屆聯大主席沙希德在緊急特別會議上發表講話,再次呼吁各方立即停火,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重回外交解決途徑。他説,國際社會應通過各種渠道控制局勢、緩解緊張,按照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原則尋求烏克蘭問題的和平解決。
    2022-03-01
  •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聯合國行動應有利于推動外交解決烏克蘭危機
    聯合國安理會27日舉行會議,表決通過了美國等提出的要求就烏克蘭局勢舉行緊急特別聯大的第2623號決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出席會議,在相關表決中投了棄權票,並就中方投票立場作解釋性發言。
    2022-02-28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2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