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4 16:04:52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三張商品標簽:事關海內外千家萬戶民生

字體:

  新華社上海1月24日電 題:三張商品標簽:事關海內外千家萬戶民生

  新華社記者吳宇、王翔

  1月11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海關拍攝的係在一托盤麻袋包捆扎繩上的紙質標簽。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KBL-PVG”“3859KG”——這是手工書寫在一張商品標簽上的字母和數字,意思是“喀布爾機場-浦東機場”“3859千克”。

  這張紙質標簽係在一托盤麻袋包的捆扎繩上,標簽上還有班机編號、相關航空公司的英文名稱以及飛離喀布爾機場的時間等資訊。類似的十余個托盤,靜靜停放在浦東國際機場的一間貨站中,接受身穿防護服的中國海關關員檢疫查驗。

  1月11日,身穿防護服的中國海關關員對阿富汗松子進行檢疫查驗。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這張標簽連接起來的喀布爾和浦東,是中國與阿富汗之間目前唯一的一條貨運航線,也是近來受到國際社會關注的中阿‘松子空中走廊’的縮影。麻袋裏面裝的,就是維係著眾多阿富汗百姓生計的新鮮松子。”查驗現場,浦東國際機場海關查驗七科科長張書俊對記者説。

  1月11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海關拍攝的阿富汗松子。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據上海海關統計,自2021年11月1日首架當季松子包機從喀布爾飛抵浦東機場,截至2022年1月22日,累計有1770多噸阿富汗松子進入中國,多家進口企業報關數量超過310批次。按今年到岸價平均每噸約1.4萬美元計算,累計可為阿富汗松子産區百姓及相關物流企業帶來2400萬美元左右的收入。

  “在我們看來,一張小小標簽,連接著中阿兩國人民的友誼和牽挂;一粒小小松子,代表著中阿攜手開辟的‘松子空中走廊’經受住了阿富汗國內戰亂和新冠肺炎疫情雙重考驗。”張書俊説。

  在浦東機場西北角的航油路海關查驗點,記者見到了一張貼在紙盒上的標簽,從上面“AMS”等英文資訊可判斷貨物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由中國南方航空公司承運。在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安排下,記者穿好防護服,進入一間被紗網包裹的特別空間。

  原來,這裏是空運進口花卉的檢疫查驗地,紗網正是為了防范花卉可能攜帶的昆蟲“非法入境並逃逸”。臨近春節,正是年宵花進口旺季,1月前20天,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已驗放各類進口鮮切花189批次,環比增長兩成。

  “這批來自阿姆斯特丹的花卉,有最具荷蘭代表性的鬱金香、鳶尾花,還有深受中國市場歡迎的寸寸金、北美冬青、粉色芍藥、大花蕙蘭、帝王花等。為了保障進口鮮切花卉早上架、少折損,我們多年來一直是‘7×24小時’通關服務。不僅公開聯繫電話,查驗場站還安裝了門鈴。進口花卉即使半夜運抵,也能隨到隨檢,保證來自全世界的‘美麗使者’安全、新鮮進入百姓家庭。”浦東國際機場海關查驗五科關員陳勇説。

  浦東國際機場海關關長顧紅梅告訴記者,2021年,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在“國門”一線為全國超三分之一的貨運出入境航班保駕護航,貨物報關單量佔上海海關三分之一、貨值佔四分之一、稅收佔五分之一,“由浦東機場進出的商品連接著海內外兩個市場,關係著千家萬戶民生”。

  1月17日在浦東國際機場一處出口商品查驗點,中國海關關員拍攝出口法國的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包裝盒。新華社發

  在一處出口商品查驗點,記者與一批安徽企業出口法國的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不期而遇。這批試劑共17萬人份,可供個人快速檢測。白綠相間的包裝盒上,除了醒目的“COVID-19”(中文意為新冠肺炎)字樣以及法文商品名稱,還印有“CE”標誌,説明相關檢測試劑已獲得歐盟認證。

  “僅2022年元旦當天,我們就放行了14票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出口,總量多達270余萬人份,出口市場包括美國、荷蘭、意大利以及烏茲別克斯坦、新加坡、菲律賓等。每當看到這些由中國企業生産的醫療科技産品以及大批口罩、防護服通過浦東機場‘國門’進入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前線’,我們對全球攜手共克疫情就多了一分信心。”浦東國際機場海關物控查檢一處副處長季雯婷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29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