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3 20:55:43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從“燒餅小鎮”到制造業新城

字體:

  新華社合肥1月23日電 題:從“燒餅小鎮”到制造業新城

  新華社記者吳慧珺

  傍晚時分,落日余暉灑滿了安徽省合肥市長豐縣下塘鎮。當地居民李廣勝指著東南方向正在建設的廠房説:“以後,那裏是比亞迪。”不遠處的工地上塔吊聳立,工程車往來穿梭……

傍晚的下塘鎮一角。新華社記者吳慧珺 攝

  2021年,“比亞迪”成了長豐縣的熱詞,上至70多歲的老人,下至小學生都知道,比亞迪來了。

  長豐縣曾是貧困縣,也是合肥發展的“洼地”。多年來,下塘鎮最為外人所知的便是“下塘燒餅”。李廣勝記得,做燒餅曾是很多人外出謀生的手藝。

  下塘鎮是合肥的衛星城,隨著合肥的發展,這個小鎮要從“賣燒餅”升級為造汽車了。

  大項目一個接一個地來了:投資150億元的比亞迪、投資248億元的中創新航……2021年,一批在下塘人眼裏的大項目在當地落戶,鎮長嚴繼全説,這在過去“不敢想”,也“想不到”。

  在比亞迪合肥基地項目工地上,來自河北的工人張如意説:“進度快,一天一個樣。”放眼望去,工地上,四大主體車間已有雛形。為了保障項目進度,張如意和工友們將在工地上過春節。

  下塘鎮目前已有1.5萬名産業工人。“開春後,還要來3萬名工人!”副鎮長陳新宇説,未來這裏將吸納10萬名産業工人,形成一個百億産業,這個發展速度太快了。

  “大事辦好的前提是把企業的小事辦好。”長豐縣經信局副局長陶磊磊説。

  面對重點項目,長豐縣堅持“重點項目周六調度機制”“一個項目一個專班,一個專班一抓到底”,按照“要素跟著項目走、服務圍繞項目轉”,完成重大項目要素保障,逐個確保重大項目順利開工。

  下塘鎮李崗村西側,太陽已落山,中創新航合肥基地項目工地上燈火閃耀,機器轟鳴。“2021年底,這裏還是荒地,到現在主體廠房已經開工建設。”下塘鎮經發局辦事員馬帥説,下塘工業園區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正在抓緊施工的中創新航合肥基地項目。新華社記者吳慧珺 攝

  據嚴繼全介紹,下塘鎮“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預計全鎮實現規上工業産值73億元、同比增長72.5%,主要經濟指標均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下塘鎮的“逆襲”,也讓長豐縣的招商工作打開了新局面。長豐縣投資促進中心有關負責人説:“以前出門招商苦口婆心也不一定有人理會,如今有了選擇的權利,優中選優了。”

  據統計,2021年,長豐縣新簽約項目90余個,協議總投資額約702億元。其中,下塘鎮新簽約項目10余個,協議投資額約407億元。

  陶磊磊説,受下塘鎮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帶動,長豐縣2021年規上工業産值跨上900億元臺階,比上一年增長了300億元。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