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1 17:35:22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溫泉之鄉”奏響鄉村振興“三部曲”

字體:

      新華網合肥1月21日電(李東標 張晶晶 錢良好)産業引領富起來、城鄉融合優起來、宜居鄉村美起來……地處巢湖之濱的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素有“溫泉之鄉”的美譽,近年來該縣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為路徑,強化創新引領,奏出鄉村振興“最強音”,讓鄉村面貌煥然一新,廣大農民嘗到了幸福生活的甜頭。

    廬江縣湯池鎮天鳴花海

      農旅融合 唱響特色産業的“致富曲”

      吳俊是廬江縣郭河鎮南圩村的蔬菜種植大戶,2021年他在農業部門的指導下,引進良種種植500多畝韭菜,並與多家大型商超聯姻,按照綠色化、標準化和品牌化生産,積極發展“商超+合作社+基地”訂單直銷直配模式,收益十分可觀。

      在鄉村振興中,作為傳統農業大縣,廬江縣注重抓好主導産業基地建設,先後引進億元以上農産品精深加工項目10余個,利用産業扶貧等發展資金,支援村集體、農民合作社等改善儲藏、保鮮、烘幹、包裝等設施裝備,發展初級加工。

      注重“延鏈、補鏈、強鏈”夯實鄉村振興基礎,廬江縣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改革,推進實施現代農業“510”産業提升工程,建成稻蝦綜合種養、綠色蔬菜瓜果、名優茶、特色經果林和品牌糧食等五大主導産業基地95.6萬畝。該縣農業部門推進實施水稻綠色高質高效行動、種養迴圈農業試點等農業綠色生産,提升農産品品質和品牌價值鏈。

      在農産品銷售上,廬江縣推進實施農産品出村進城、電子商務提升工程等,大力發展互聯網農業,完善涉農流通體係,積極推進實施金融創新服務,暢通資金鏈,為全縣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截至目前,廬江縣農牧漁業總産值達108億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25000元,實現連續10年跨千元增長,年均增幅快于城鎮居民收入增長1.05個百分點。

      “通過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暢通資金鏈,大力推進鄉村産業提質增效,為全面小康和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廬江縣農技推廣中心副主任吳晨陽説。

      在做大農業産業發展的同時,廬江縣進一步促進農旅融合發展,先後制定出臺了一係列促進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扶持政策,唱響“鄉村旅遊到廬江”品牌,著力打造全域旅遊促進鄉村振興新樣板,把“高顏值”生態優勢轉化為高品質發展勝勢,推動旅遊業特別是鄉村休閒旅遊業不斷發展。

    廬江縣萬山鎮安凹村民宿

      整治環境,譜好美麗鄉村“和諧曲”

      讓鄉村成為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近年來廬江縣圍繞“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提升特色村”目標,全面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和“十四五”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全力打造大美廬江。

      雲裏安凹是廬江縣首個民宿綜合體。該項目利用13戶閒置農房(宅基地),依托鄉村肌理風貌,結合農村生活方式,打造原生態的鄉愁之地。雲裏安凹擁有12個民宿客房及功能房組團,能同時滿足60人住宿,100人餐飲及會務,形成集民宿、餐飲、休閒、會務、全息自然農法耕作、農産品深加工(銷售)和旅遊紀念品開發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有力帶動了農民增收。

      圍繞吃、住、行、遊、購、娛,廬江縣完善旅遊基礎設施與服務配套,著力打造以廬城、湯池為中心,以環巢湖為軸帶,以齊咀、果樹、三衝、王圩裏、黃山寨、雲裏安凹為基點的布局合理、特色分明的農家樂、民宿發展格局。2021年,廬江縣累計接待遊客總量830萬人次,綜合收入達67.95億元。

      “通過發展鄉村旅遊,我們對土地進行了流轉,房屋進行了收儲。”廬江縣冶父山鎮冶父山社區黨委第一書記劉春青説,“現在農民變市民、山區變景區、農房變客房,群眾的獲得感滿滿當當。”

      據統計,2019年以來,廬江縣累計投入專項資金3.53億元,整合涉農項目資金9.812億元,發行政府非標債8億元,社會捐助及群眾自籌資金1.955億元,用于美麗鄉村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目前,廬江已建成131個省市美麗鄉村中心村,創建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19個、省級美麗鄉村重點示范村7個,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先後獲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農業改革與建設試點縣、全國生態建設示范縣、中國最美鄉村休閒旅遊名縣等殊榮。

    廬江縣湯池鎮盤山公路

      辦好實事, 奏出鄉村振興的“幸福曲”

      鄉村振興,既要發展産業、壯大經濟,更要激活鄉村文化,為村民辦實事,提振村民的精氣神。

      在廬江縣白湖鎮吳渡村,隨處可以看到整潔的村容村貌、精美的墻體標語和淳樸的鄉風民風。當地通過村規民約,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村民議事會,培育農村新風尚。

      廬江縣把移風易俗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制定移風易俗倡導標準,建立縣、鎮、村三級文明實踐移風易俗志願服務隊伍,從理念轉變、內容創新、制度完善、亮點打造等層面不斷探索,豐富實踐載體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動形成新風尚,讓鄉風民風美起來。

      “家門口”的民生工程,正在繪就鄉村振興新景色。家住廬江縣廬城鎮方店社區望湖城小區居民張悅,不久前還在為孩子到哪裏上幼兒園而糾結,隨著該縣優質幼兒園設在她的家門口,她不禁喜上眉梢。“幼兒園離家很近,接送小孩很方便。感謝政府把民生工程建到老百姓的家門口,讓我們真真切切享受到民生工程的實惠。” 張悅高興地説。

      近年來,廬江縣持續推進民生工程建設,用民生工程補齊民生短板,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問題,不斷提高群眾的幸福指數。2021年,該縣投入24.9億元實施30項民生工程,新建養老服務中心11個、居家養老服務站點25個。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完成送戲下鄉217場、送電影進村2604場。

      “我們實施民生工程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辦好群眾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實事,為推動鄉村振興、建設幸福美好廬江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廬江縣財政局民生辦主任李長根表示。

      走訪下得去、群眾見得到、民意上得來。廬江縣200多支“鄉村振興工作隊”穿上紅馬甲,帶著滿腔熱情,走進田間地頭,走進廣大群眾的心坎上。他們深入廣大鄉村,解決群眾生産生活中難點、痛點、堵點問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用腳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溫暖“民心”,辦好實事,奏出鄉村振興的“幸福曲”。

      如今,山清水秀的環境、幹凈整潔的村莊、安居樂業的群眾、明禮向善的新風氣,見證著廬江廣大鄉村的蝶變,越來越多的村民在享受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的同時,收獲了滿滿獲得感和幸福感。

      “在鄉村振興中,我們要發揮好廬江的好山好水好生態,發揮好整治好的人居環境,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變資源優勢為發展優勢”。廬江縣委書記許華為表示,將用好用足鄉村振興政策,狠抓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全力助推現代化新廬江建設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劉曉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287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