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2 18:32:26
來源:新華網

如何穩定汽車晶片,動力電池怎樣回收?——來自新能源汽車熱點問題的調查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題:如何穩定汽車晶片,動力電池怎樣回收?——來自新能源汽車熱點問題的調查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高亢

  工信部12日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面對內外部復雜多變的經濟形勢和來自供應鏈的壓力,我國新能源汽車銷售完成352.1萬輛,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

  隨著市場擴大和應用普及,如何進一步穩定汽車晶片?動力電池怎樣回收?記者就社會關注的熱點進行了採訪。

  連續7年銷量第一,新能源汽車走勢如何?

  工信部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規模快速增長,全年累計銷售352.1萬輛,同比增長1.6倍左右,創造了2016年以來的最快增速,其中私人消費佔比接近80%。

  2021年8月12日,廣西柳州一家汽車企業的工人在新能源汽車生産線上忙碌。新華社發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説,新能源汽車市場銷量增長迅猛,有力支撐了汽車市場需求。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新能源汽車出口31萬輛。純電動乘用車平均續駛裏程從2016年的253公里提高到2021年的400公里以上。

  産業發展配套環境進一步優化,截至2021年底,我國累計建成充電站7.5萬座,充電樁261.7萬個,換電站1298個。

  國網杭州市余杭區供電公司與一些新能源汽車4S店簽訂協議,以數據共用的方式並行推進售電、裝樁、接電,實現客戶資訊線上流轉,充電設施接電業務流程一網通辦;打造智慧充電樁,通過ID自動識別實現“即插即充、即拔即走”……關于便捷充換電的嘗試正在展開。

  “我國新能源汽車已進入加速發展新階段,但也面臨國際競爭壓力增大、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等問題。”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郭守剛説,2022年,工信部將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持續開展好新能源汽車下鄉、換電模式試點工作。

  強化保障,汽車晶片供給怎樣?

  2020年下半年以來,全球積體電路制造産能持續緊張,2021年,國內外多家汽車企業因此減産。汽車“缺芯”成為擺在全球汽車廠商面前的難題。新能源汽車産業也不例外。

  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家汽車電器生産企業的職工展示一款汽車電器設備的晶片。新華社發

  “這一輪汽車晶片短缺的原因較多,既有晶片産業自身的周期性影響,也有疫情、生産工廠火災等突發性因素。”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司長王衛明説,工信部組建汽車半導體推廣應用工作組,加強供需對接和工作協同,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簡化程式,方便整車企業快速實現緊缺晶片替代方案的裝車應用,建設汽車晶片測試和應用推廣公共服務平臺。

  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當前,全球主要晶片企業已逐漸加大汽車晶片生産供應,新建産能也將于今年下半年陸續釋放。

  “我們將繼續加大汽車晶片保供力度,統籌推進汽車晶片推廣應用、聯合攻關,引導社會資本積極投資生産制造和封裝測試,提升汽車晶片供給能力。”王衛明説,預計2022年汽車晶片供應短缺情況將逐漸緩解。

  在智能網聯汽車發展方面,郭守剛説,我國加快5G通信設備等設施部署。在準入管理方面,強化汽車數據安全、網絡安全監管。“全國開放測試區域5000平方公里,3500多公里的道路實現智能化改造升級。”

  細化監管要求,動力電池回收如何推進?

  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約40萬家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市場創業創新火熱。隨著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快速增長,動力電池退役量逐年增加,如何做好動力電池回收?

  王衛明説,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發布實施《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管理暫行辦法》等政策,出臺了《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梯次利用管理辦法》等配套措施,加強動力電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

  目前,已在17個地區及中國鐵塔公司開展動力電池回收利用試點。截至2021年12月底,173家有關企業已在全國設立回收服務網點10127個,45家梯次和再生利用骨幹企業積極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係初步建立。

  王衛明説,2022年,工信部將加快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國家和地方等有關部門的監管具體職責,細化動力電池回收利用各環節的監管要求,加大監管約束力度。同時研究建立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管控聯動機制,強化線上線下協同溯源監督管理,加快出臺一批動力電池回收利用國家標準、行業標準。

  “我們將開展動力電池回收利用試點驗收,遴選推廣一批典型模式和企業案例經驗,樹立一批梯次和再生利用標桿企業。”王衛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25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