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28 18:31:18
來源:新華網

智能醫療裝備助力,“十四五”智慧醫療發展有哪些著力點?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題:智能醫療裝備助力,“十四五”智慧醫療發展有哪些著力點?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工信部聯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和單位印發的《“十四五”醫療裝備産業發展規劃》28日對外公開。其中明確提出,加快智能醫療裝備發展。智能醫療裝備助力,“十四五”智慧醫療發展有哪些著力點?

  醫療裝備是智慧醫療的重要支撐。工信部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我國醫療裝備産業實現快速發展,2020年市場規模達到8400億元。市場主體活躍,推動産業創新。天眼查數據顯示,自2014年以來,我國醫療裝備相關企業注冊總量持續上漲。以工商登記為準,2021年已新增74.8萬家醫療裝備相關企業。

  12月14日,在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醫生為患者進行線上復診。新華社記者李然 攝

  “我們積極加強龍頭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培育。”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司長王衛明説,在珠三角、長三角等地區,形成了一批特色鮮明的産業集群,我國已成為全球重要的醫療裝備生産制造基地。

  “十四五”時期,信息化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加速信息技術融入醫療裝備産業,推動醫學服務模式發展成為重要方向。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一級巡視員齊貴新説,面向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新型醫療裝備正成為全球醫療科技創新熱點。

  在規劃中,加快智能醫療裝備發展是“十四五”産業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其中,包括支援醫療裝備、醫療機構、電子資訊、互聯網等跨領域、跨行業深度合作,鼓勵醫療裝備整合5G醫療行業模組,嵌入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

  “我們還將鼓勵行業企業聚焦智慧醫院建設需求,加快研制導診、門診篩查、輔助檢驗、智能無接觸式掃描等醫療機器人,著力發展原創性智慧醫療裝備。”齊貴新説,“十四五”期間,將推動運用5G改造提升醫療衛生健康網絡基礎設施,搭建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和醫療平臺,推進“5G+醫療健康”新模式發展,為構建有序有效的分級診療格局打好基礎、做好支撐。

  中國醫學裝備協會秘書長李志勇認為,規劃明確要提升緊急醫學救援保障能力,這其中,信息技術同樣大有可為。醫療裝備行業將支援生産企業推進技術改造,推動生産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細化轉變,提升應急醫療裝備智能化水準。

  通過信息技術實現智慧診療,提升對老年人醫療健康服務保障能力,規劃同樣作出部署。比如,拓展醫療健康裝備服務鏈,建立健全重點人群健康資訊的自動感知、存儲傳輸、智能計算、評估預警等全程管理體系等等。“還將加快研發基于機器人、智能視覺與語音交互等的新型護理康復裝備,發展智能康復機器人、智能助行係統等智能化裝備,為老年人日常生活提供更好助力。”齊貴新説。

  “下一步,還將推進居家社區級新型醫療裝備發展,探索在重點人群生活區域,如家庭、公共場所等嵌入醫療健康感知類裝備,探索構建防、診、治、康、護、養一體的醫療健康服務新模式。”王衛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2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