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0 19:16:51
來源:新華網

兩岸民眾用閩南語童謠在海峽論壇上敘親情

字體:

  新華社廈門12月10日電(記者顏之宏)“天黑黑要落雨,阿公仔舉鋤頭要掘芋,掘仔掘、掘仔掘。”10日,當來自臺灣省的小朋友在臺上唱起這段《天黑黑》的閩南語童謠時,臺下的觀眾也開始小聲哼唱起來……在當天舉行的第十三屆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上,閩南語童謠勾起了兩岸民眾的共同回憶。

  “我出生在臺灣省高雄市,這些閩南語童謠都是我兒時的記憶。”臺灣青年王嘉麟説,廈門是自己離開臺灣後第一個“出差地”,每當聽到身邊響起那些耳熟能詳的閩南語童謠時,自己的思緒都會被帶回到過去。今年是她在廈門“扎根”的第四個年頭,這裏早已成為她的第二故鄉,她也將臺灣的社區建設經驗用在大陸的鄉村振興事業上。

  臺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代表許桂月在論壇上表示,富有中華文化基因的童謠在坊間傳唱,透過聲樂的熏陶,對孩子有雅言與品德教育的雙重意義。

  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表示,“一老一少”是兩岸社會關係中的一對重要力量,老一輩用親身經歷和人生閱歷向青少年講解兩岸關係的歷史演變,有利于青少年了解歷史,而閩南語童謠作為其中的文化紐帶,展現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盛況。

【糾錯】 【責任編輯:胥怡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