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7 21:58:47
來源:新華社

民生直通車|“小口罩”關係大民生,這些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有何新變化?

字體:

  2020年4月8日,上海浦東某生産車間的工作人員在生産口罩新華社發(王翔 攝)

  “小口罩”關係大民生。口罩的品質關係著百姓身體健康。今年以來,口罩抽檢合格率有哪些新變化?打擊非法制售口罩有哪些新舉措?市場監管總局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了一批關于口罩抽檢、品質安全標準等權威資訊。

  抽查不合格率明顯下降

  市場監管總局統計,2021年非醫用口罩産品質量監督抽查不合格發現率較2020年出現明顯下降。口罩品質穩步提升的背後,是監管力度加大從嚴。

  針對口罩品質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築牢百姓健康第一道防線。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監督司司長劉敏介紹,聚焦過濾效率、防護效果等關係疫情防護安全的産品指標,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口罩産品品質專項抽查,實現生産企業“應抽盡抽”,抽查全覆蓋。特別是加大了對新設、轉産企業等口罩生産經營企業的抽檢力度,做到“即抽即檢”“即檢即報告”“即報告即處置”,抽樣後第一時間開展檢驗,檢驗完成後第一時間出具檢驗報告,嚴防不合格産品流入市場。

  口罩分為醫用口罩和非醫用口罩。國家藥監局醫療器械監管司副司長張琪介紹,根據12315投訴舉報平臺反饋,2020年醫用口罩産品投訴件為5060件(平均每月422件),2021年上半年為245件(平均每月41件),醫用口罩品質狀況持續向好。

  “加強排查口罩品質風險隱患,加強問題口罩處理。”劉敏説,重點關注企業熔噴布等關鍵原材料進貨驗收、口罩出廠檢驗等品質管控情況及口罩標簽標注和執行標準情況,一旦發現品質安全風險,及時預警,切實消除安全隱患。第一時間對不合格産品進行處置,責令企業立即停止銷售,依法採取查封、扣押等措施,嚴防流入市場。

  這幾類違法行為重點查處

  市場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于軍介紹,今年以來,市場監管部門聚焦口罩産品品質,開展非醫用口罩“助企護民保安康”行動,清理一批違法違規生産銷售産品,查處一批違法大案要案,解決一批品質安全突出問題。

  在開展口罩執法檢查方面,市場監管部門重點查處這幾類違法行為: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産品和過期失效産品、以非醫用口罩冒充醫用口罩等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哄抬價格、價格欺詐。

  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副局長南軍介紹,在打擊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用品專項行動中,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查辦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用品案件4.57萬起,罰沒款7.12億元,涉案貨值5.84億元,移送公安機關案件1033起。在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用品領域認證活動專項整治行動中現場檢查並幫扶防疫用品企業1.76萬家,立案調查涉嫌違法案件375起,罰沒款3500余萬元。

  2021年3月26日,在甘肅臨夏的醫用口罩生産車間內,工作人員在加工生産醫用口罩。(新華社記者 馬莎 攝)

  未來三年將提升個體防護裝備標準

  我國已經正式實施KN95係列口罩強制性國家標準最新版。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副司長陳洪俊介紹,新標準對防顆粒物呼吸器的核心技術指標呼吸阻力、呼氣閥氣密性、視野、實用性能等進行了修改與完善,顯著提升了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類呼吸防護産品的標準技術水準,與國外先進標準保持協調一致,更加符合我國的實際應用需要,充分體現了我國強制性國家標準的安全兜底紅線意識。此外,組織新版標準與國際標準的比對工作,更好地服務我國防護口罩出口企業。

  陳洪俊説,市場監管總局、應急管理部聯合印發了《個體防護裝備標準化提升三年專項行動計劃(2021—2023年)》。未來三年,我國將集中推出一批個體防護裝備強制性國家標準以及推薦性國家標準。

  據介紹,市場監管部門將發揮政府部門品牌建設職能作用,指導企業開展品牌創建,以先進標準引領産品品質提升。目前,全國已開展培育5個口罩産業集聚示范區,助推59個口罩品牌,培育227個口罩領跑企業,幫扶1391個小微企業提升品質。(記者趙文君)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14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