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7 20:17:53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面朝大海,他們這樣戰“疫”

字體:

  新華社寧波12月7日電(記者顧小立、張璇)12月6日清晨,寧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最新通報:鎮海區發現3例新冠核酸檢測陽性。

  位居東海之濱的港口城市寧波,再次面臨病毒來襲的考驗。

  根據通報,3例陽性感染者係寧波市鎮海區蛟川街道臨江小區同一家庭的成員。該社區義工張義透露,從5日晚上9時接到上級通知,她幾乎“就沒合眼休息過”。

  6日淩晨1時,張義和社區裏其他工作人員就開始布置核酸檢測場地、設置檢測通道;早上8時,她幫助臨江社區居民統一進行核酸檢測;傍晚6時,在與記者進行電話連線時,她仍然和多名黨員幹部一起,為小區居民分發生活物資。“物資裏邊有豬肉、白菜以及多種水果,一袋袋挺沉的。”張義説。

  據了解,臨江社區佔地約24萬平方米,社區內有5000多名居民,老年居民較多。社區相關負責人説,核酸檢測點為70周歲以上的高齡老人、獨居老人開設了“綠色通道”,在核酸整體檢測工作結束後,社區還為腿腳不便的老人提供到府檢測服務。

  有居民告訴記者,為滿足老年居民對慢性病藥物的需求,當地社區專門開通了一條熱線,居民可以打電話進行登記,有專人收集歸類、上報街道,再與醫院對接,防止藥品“斷供”現象發生。

  12月6日,由鎮海區相關部門和蛟川街道提供的千余份打包食物,陸續分發到臨江社區居民手中。(受訪者供圖)

  疫情出現後,寧波市對相關區域立即組織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採取措施阻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寧波市副市長許亞南説,截至7日10時,寧波已落實管控20994人,累計開展核酸檢測275775人,全市已出報告數154742人,檢測發現5例陽性人員。

  6日16時起,臨江小區和寧波阿爾卑斯電子有限公司被列為中風險地區。7日起,寧波全市啟動I級應急響應,同時對鎮海區臨時實施封閉管理。鎮海區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實行彈性工作制,全區中小學校暫時停學。

  鎮海區副區長劉立群説,當地保障防控區域生活物資供應,會同鎮街道開展應急物資分發投放,並通過微信群、網格員、告示欄等及時告知小區居民,開展便民化配送。“總之,從目前的監測統計情況來看,全區生活必需品和菜籃子商品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12月6日,在鎮海區的一家超市內,米面糧油等生活物資儲備較為充足。(受訪者供圖)

  鎮海區位于寧波市東部,穿越寧波城區的甬江在此奔流入海。盡管暫時面臨管控,全區總體仍秩序井然,眾多醫護人員、公安民警、志願者堅守在崗。有網友在社交媒體留言説,臨海而居的鎮海人是見慣了“大風大浪”的,與大海搏擊,他們不會輸;與病毒戰鬥,他們更會贏。

  海濱之城的冬日,雖常常陽光普照,但也偶爾讓人覺得濕冷。6日傍晚,一份裝有30杯茶飲的外賣包裹,被人悄悄送到了臨江社區的執勤點。點外賣的人沒有留下姓名,卻在備注欄中留下了這樣一句話——“從來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0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