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4 15:16:25
來源:央視網

講述憲法背後的故事

字體: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它將國家、社會與個體緊密連接在一起,也是維係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凝聚力的根本紐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進一步完善,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憲法如何深刻影響你我的生活?備受關注的《民法典》《個人資訊保護法》誕生背後做出了哪些重要取舍?新中國憲法如何在與時俱進中回應時代之問?央視網聯合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推出係列創意普法公開課《憲在進行時》,邀請法學界專家及相關事件親歷者解析憲法熱點問題,生動講述憲法背後的故事。

  憲法的高度、溫度、深度、寬度

  “我們每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以及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能感受到憲法的存在。”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韓大元認為,憲法是把歷史現實和未來連接起來的根本法律,同時又連接國家、社會,連接每一個人。“所以我們講憲法有高度、有溫度,同時它也有深度、寬度,這四個方面構成了憲法立體的、生活化的規范。”

  憲法規定,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公眾一般想到法律都覺得是約束自己的,是管著自己的。”據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秘書長張翔觀察,普通公眾乃至于很多幹部,對此都存在著一定的誤解。他強調,憲法的核心功能其實是對國家公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也就是説“要把公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

  對于向公眾普及憲法知識,張翔認為結合最新的實踐案例進行宣傳可能是更為通俗易懂、更貼近生活的方法之一。2016年12月4日,“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的建成開館也為普及憲法知識、增強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推動憲法實施的重要平臺。

  憲法承載歷史的記憶

  “一個國家有關的憲法記憶,是從它的第一部憲法開始的。”為了留存中國憲法的記憶,大約在十五年前,韓大元開始收集整理有關“五四憲法”的資料。

  “‘五四憲法’頒布之後,全國有1.5億多人參與了草案討論,你要去農村,甚至到工廠、到任何一個地方去,都能看到獲得解放的獨立的人民,以高漲的熱情參與討論,提出很多修改的建議。”據韓大元介紹,“五四憲法”中有些條款,就是當時的普通老百姓通過發電報的方式提出的修改建議,而當時一條電報就要花費一個月的工資。“所以‘五四憲法’無論在中國的憲法發展史上,還是在中國人民的政治生活中都是非常重要的法律。”

  為了講好新中國第一部憲法的故事,韓大元和他的學生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來收集文獻資料。在過去,這些史料的收集整理並不能通過手機或其他電子設備進行留存,所以他們每天都要去中央檔案館逐字抄寫檔案,為了保證準確性,還需要讓工作人員核對並加蓋檔案館的公章。“目的就是想使這樣一部偉大憲法的制定背景、制定過程,特別是‘五四憲法’背後生動的故事,讓年輕人能夠了解。”而今,他已將自己的研究成果捐贈給了“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

  韓大元手抄珍藏的“五四憲法”歷史文獻(來源:央視網)

  “2004年憲法修改的時候,我當時還在讀博士,1982年的時候我還是個小孩,我肯定(對修憲)沒有太多直接的印象了。但是我回過頭來在學習憲法的歷史過程中,我其實看到了很多很有意思、給我很多感觸的東西。”張翔説。

  考上博士之後,張翔從導師肖蔚雲那裏獲贈了已經絕版的《我國現行憲法的誕生》一書,書中對1982年憲法在起草過程中的一些重大爭議問題做出了詳實的記錄。“這對于今天理解1982年憲法,乃至于構想我們中國的憲法、中國法治社會未來的發展,都是有非常重大的意義的。”作為肖老師的學生,張翔也希望將這本書再版,“讓我們的公眾理解我們憲法的來之不易,理解我們今天的這種大好局面的來之不易”。

  憲法體現並保障人的尊嚴

  “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始終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奮鬥的宗旨,它的初心就是人民至上,人民的利益至上。”韓大元説,“怎樣始終以人民作為最高的目標,首先就要保障人民的尊嚴。我們所有的政策、法律都是為了讓每一個生活在共和國土地上的人都有尊嚴地、體面地生活,讓他們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保障。”

  近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世界各國面臨嚴峻考驗,國家和政府如何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也成為共同的挑戰。中國憲法所確定的國家制度表現出了強大的凝聚力和動員力。在韓大元看來,黨和國家政府採取的政策是為了人民的生命尊嚴,有了生命的尊嚴,才有維護尊嚴的人權文化。“所以在疫情當中,我們所體現的理念也贏得了國際社會普遍的認可。”

  中國疫情防控成功經驗給民眾帶來的強大安全感,也在激起巨大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主義情懷。愛國主義總要有一個情感的投射,“比如説我們的國旗,我們的國歌,我們的國徽。”張翔説,實際在現代社會還有一種愛國主義叫“憲法愛國主義”,這部憲法體現著國家、民族的偉大理想,體現著國家對于人民的權利的尊重和保障。“所以在這種意義上,我們愛這個國家可以體現為我們愛這部憲法。”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13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