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2 07:31: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部門全鏈條發力 綠色消費迎新風口

字體:

  健全低碳迴圈消費體係 節能家電、新能源汽車等獲重點支援

  多部門全鏈條發力 綠色消費迎新風口

  擴大綠色低碳消費産品有效供給,完善廢舊汽車、家電回收處理體係,鼓勵發展“互聯網+回收”等新業態新模式,指導電商企業建立健全綠色運營體係……近期以來,多個部門密集出臺舉措,全鏈條發力支援綠色消費發展。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本輪政策從設計生産、平臺銷售、回收處理、運輸流通等多個環節鼓勵以技術、管理創新推進綠色轉型,其中節能家電、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力度較為集中。分析指出,近年來綠色消費風尚漸起,隨著相關舉措加力,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消費體係逐步完善,我國綠色消費空間有望加速開啟。

  綠色消費風尚漸起

  隆冬將至,不少南方地區的消費者開始購置冬季取暖設備,節能空調也隨之成為熱門商品。蘇寧易購全域消費大數據與用戶分析顯示,在空調品類銷售中,新一級能效産品佔比達7成。整體數據也顯示,綠色節能家電比普通家電更受消費者青睞。京東過去一年賣出的一級能效空調、冰箱、電視三大類家電,可以在一年中減少近200萬噸的碳排放。

  全國家用電器工業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長宋敬學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市場的銷售情況反映了消費者對綠色節能家電的接受度。從銷售數據分析,高能效低能耗的家電産品市場零售量份額擴大趨勢日益明顯。以白色家電三大家産品為例,2021年1-10月線下市場監測數據顯示,一級能效冰箱零售量份額達到59.3%,變頻一級能效空調零售量份額達到69.3%,一級能效洗衣機零售量也達到63.6%。

  另外,汽車消費也在加快綠色轉型。乘聯會數據顯示,10月整體乘用車市場零售171.7萬輛,同比下降13.9%;與之相對,當月新能源乘用車市場零售達到32.1萬輛,同比上漲141%。分析指出,新能源車與傳統燃油車走勢形成強烈差異化的特徵,實現對燃油車市場的替代效應,並拉動車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轉型的步伐。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綠色消費漸成氣候,成為一股不可小覷的潮流,消費品類越來越豐富,覆蓋母嬰、家電、食品、汽車、美粧個護等多個領域,既促進消費産品的更新換代,又推動國人的消費升級,成為消費市場的新風尚和新增長點。

  多重部署推進全鏈條升級

  綠色消費的興起,離不開政策支援。今年以來,國務院先後印發《關于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係的指導意見》《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等多項政策,對“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消費體係”“大力發展綠色消費”作出明確部署。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近期多個部門密集發布支援舉措,從設計生産、平臺銷售、回收處理、運輸流通等環節展開全鏈條布局,擴大有效供給,完善流通體係,加大綠色消費支援力度。

  11月5日,工信部等四部門聯合發布《關于加強産融合作推動工業綠色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促進綠色低碳産品消費升級。鼓勵企業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開展産品綠色設計,擴大高品質綠色産品有效供給。設立電商平臺綠色低碳産品銷售激勵約束機制,擴大新能源汽車、光伏光熱産品、綠色消費類電器電子産品、綠色建材等消費。

  商務部于9月發布《關于進一步做好當前商務領域促消費重點工作的通知》,強調要壯大綠色迴圈消費。推動綠色商場創建,鼓勵發展“互聯網+舊貨”“互聯網+回收”等新業態新模式。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居民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汽車並購買新車,淘汰舊家電家具並購買綠色智能家電、環保家具給予補貼。

  此外,商務部、中央網信辦、發展改革委于10月聯合發布的《“十四五”電子商務發展規劃》明確,提高電子商務領域節能減排和集約發展水準,並從指導電子商務企業建立健全綠色運營體係,加大節能環保技術設備推廣應用,加快數據中心、倉儲物流設施、産業園區綠色轉型升級,持續推動節能減排等方面部署具體舉措。

  地方上也在出臺具體措施。例如,湖南日前提出,倡導優先使用工業綠色設計産品,支援企業開展汽車、家電“以舊換新”,鼓勵居民購買新能源汽車、綠色智能家電。陜西則發文提出,打造綠色物流、推動綠色産品消費多項具體舉措,鼓勵採取消費補貼、積分獎勵、定點售賣的方式引導綠色消費。

  完善綠色消費制度保障

  “在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大背景下,綠色消費將逐漸成為主流消費理念,我國擁有強大的制造能力和超大規模市場,形成綠色生産和綠色消費的有機聯動,將進一步激發消費潛力,助力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工信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國際合作處處長、中國綠色供應鏈聯盟副秘書長毛濤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不過業內分析認為,從整體來看,我國綠色消費的法律法規與社會管理制度還有待健全,綠色消費産業供給不足,居民綠色消費意識還需進一步提升。

  毛濤、付一夫等建議,下一步需要引導企業打造綠色供應鏈,提升綠色産品的供給水準,以綠色生産引領綠色消費。積極營造綠色消費氛圍,深度發掘消費者購買綠色産品的潛力,以綠色消費帶動綠色生産。優化綠色産品流通渠道,提升綠色産品流通效率。

  相關制度保障也需進一步健全完善。毛濤提出,要完善市場機制,通過綠色採購、綠色稅收等方式,大力支援綠色企業發展,降低企業生産成本,提升其産品競爭優勢。推動企業環境資訊公開,並完善綠色産品評價認證體係,使消費者可以輕易分辨出産品綠色與否。

  “還要建立起激勵約束機制,制定和完善促進綠色生産和綠色消費的法律法規,促進形成激勵機制,讓綠色消費成為全社會共同的消費選擇。”付一夫説。 (記者 王文博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