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22:23:06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日本和法國首次發現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多國收緊入境和防疫政策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11月30日報道,日本發現首例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患者是一名28日從奈米比亞入境人員。法國當天也報告發現首例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英國則宣布已發現該毒株社區傳播病例。

  據日本政府人士最新透露,經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基因分析,一名28日從奈米比亞入境日本的男性感染的是奧密克戎毒株。這也成為日本發現的首例該毒株感染病例。這名男性抵達日本後和同行家人都在日本政府指定設施隔離。

  在多國報告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9日宣布原則上停止外國人新入境,從11月30日零時起執行。新入境是指新申請入境的外國人,日本人及其配偶和有日本在留資格的外國人返回日本等情況除外。

  法國多家媒體當地時間30日報道稱,法國出現首例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地點在海外屬地留尼汪島。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微生物學家帕特裏克·馬文居伊當日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説,患者是“一名53歲的男子”,他曾前往莫三比克並“在南非中途停留”,于19日到留尼汪島。目前他與周圍密接人員處于隔離狀態,“該男子出現肌肉疼痛和疲勞等症狀”。

  英國衛生安全局29日確認,英國已累計發現11例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其中一些沒有近期旅行史。這意味著已經出現了社區傳播病例。

  英國衛生大臣賽義德·賈維德當天確認,將更新該國疫苗接種政策。其中包括將加強針接種范圍擴大到所有18歲以上人員,將第二劑與加強針中間間隔時間從6個月縮短到3個月等。

  古巴公共衛生部29日宣布,古巴將從12月4日起加強入境防疫措施,要求來自南非、賴索托、博茨瓦納等國家的旅客入境時出示新冠疫苗全程接種證明和72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並接受核酸檢測,之後到指定酒店強制隔離7天,並在隔離第6天再次接受核酸檢測。

  波蘭衛生部長涅傑爾斯基29日説,為應對奧密克戎毒株的出現,波蘭將從12月1日至12月17日實施新的限制措施,且將視情況延長期限。波蘭將禁止航班飛往南非、津巴布韋、奈米比亞等7個國家;從上述7國返回波蘭的旅行者,必須接受14天隔離,且不能通過核酸檢測提前結束隔離。(執筆記者:葛晨;參與記者:郭爽、朱婉君、華義、陳晨、張章)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117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