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安定醫院王威:性格開朗的人也會患上抑鬱症嗎?
2021-11-26 16:3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抑鬱症作為常見的心理疾病之一,給患者們的身心健康帶來了很大困擾。同時,人們對于抑鬱症的了解不足,也為抑鬱患者疾病的檢出和治療增帶來了一定阻礙。有些人認為,只有性格內向、情緒低落的人群才會患上抑鬱症,樂觀開朗的人則沒有抑鬱的風險。對此,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抑鬱症治療中心病區主任王威表示:抑鬱症的發病與患者的性格是否內向、情緒是否樂觀並沒有必然的聯繫。

【嘉賓簡介】

王威 醫學碩士 副主任醫師

        王威,醫學碩士、副主任醫師,北京安定醫院抑鬱症治療中心病區主任,是知名抑鬱症專家王剛教授團隊成員。多年來一直在抑鬱症治療中心從事臨床、教學、科研工作,熟悉精神科常見疾病的診治,擅長情感障礙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專家解讀:

        王威:抑鬱症的高發人群有很多,其實大家都能想到,比如説長期處在特別大的壓力下的人群可能容易患上抑鬱症然後另外一個就是具有這種(抑鬱症)家族史的,比如説家裏邊父母或者兄弟姐妹,直係親屬有人得過抑鬱症,那麼這一類的人群也是我們説的高危人群還有軀體病比較多的,比如説長期處在慢性的重大的疾病的折磨當中,那麼這一類人群也容易患上抑鬱症還有童年期有明顯的創傷,或者家庭婚姻不幸福或者説生活比較艱苦,都是我們所謂的抑鬱症的高發人群。

王威主任做客新華網

        專家表示,抑鬱症除了按照嚴重程度可分類為輕度、中度、重度之外,還有一些特殊的類型,例如神經症性抑鬱、産後抑鬱、老年抑鬱等,各年齡段、各類人群都有可能患上抑鬱。不過,短時間的情緒低落未必就是抑鬱症的表現,在臨床當中對抑鬱症的診斷有著明確的標注。

        專家解讀:

        王威:首先有一個病程的標準,就是時間的標準。抑鬱(症狀)至少要持續一到兩周以上。沒有什麼原因、或者有點事兒也沒那麼大,但是自己用以往的這種自我調節的能力或方法調節不過去,那麼這個時候我們説就可以去(醫院)看一看。同時還有比如説工作效率突然地下降,然後感覺創作性、精力、體力跟不上的時候,也有可能是患上了抑鬱症。像中老年(抑鬱患者)也比較有特點,有些中老年的患者會出現各種身體不舒服(的表現),有些可能是去到綜合醫院,為什麼?因為患者表現的就是胃疼、噁心、頭疼、食欲不振,或者是明顯的消瘦。(抑鬱症)有一個症狀叫軀體焦慮,表現就是各種軀體的不適。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安定醫院王威:性格開朗的人也會患上抑鬱症嗎?-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