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5 08:34:01
來源:新華網

鐘祥市委書記周軍:打好生態、歷史、人文“三張牌”,建設華中康養名城

字體:

  新華網武漢11月25日電  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將于11月26日至28日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舉辦,屆時,湖北省鐘祥市將參會推薦鐘祥優美文旅風景。日前,鐘祥市委書記周軍接受新華網專訪,介紹了鐘祥市近年來大力發展文旅事業取得的成就,表示鐘祥市將打好生態、歷史、人文“三張牌”,努力建設華中康養名城。

  圖為湖北鐘祥市委書記周軍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連迅攝

  新華網:鐘祥市旅遊資源富集,人文底蘊厚重,您能簡要介紹一下鐘祥嗎?

  周軍:鐘祥地處湖北中部、漢江中遊,版圖面積4488平方公里,有23個鄉鎮、街道、場庫,3個省級開發區,557個村(社區),戶籍人口103萬。

  鐘祥是名人故地。鐘祥是湖北省唯一的縣級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楚辭文學家宋玉在這裏寫下了《風賦》等傳世佳作,楚歌舞藝術家莫愁女在這裏演繹了千古絕唱《陽春白雪》,明朝嘉靖皇帝朱厚熜在這裏出生、從這裏進京登基,李先念、賀龍、陶鑄等無産階級革命家在這裏戰鬥過並留下了寶貴的紅色精神。

  鐘祥是山水寶地。城外漢江穿流而過、大洪山延綿千裏,城內莫愁湖、鏡月湖南北相擁、護城河蜿蜒環抱,山丘湖兼有、林泉洞並存,造就了峰秀、谷幽、水碧、洞奧的自然景觀。

  鐘祥是養生福地。從南北朝開始,鐘祥稱為“長壽縣”,至明嘉靖改名時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目前全市有百歲以上老人113人,80歲以上2.4萬人,是世界知名、全國著名、湖北唯一的長壽之鄉。

  鐘祥是旅遊勝地。有世界文化遺産——明顯陵、世界溶洞奇觀——黃仙洞、湖北省民俗民藝第一村---莫愁村、華中農業體驗示范園—匯源農谷産業園等4家國家4A級景區,榮登中國最美30縣、全國十佳生態休閒旅遊城市,剛剛還被評為中國縣域旅遊發展潛力百強縣市,名列第二; 2021中國康養百佳縣市排行榜,名列第13位。

圖為鐘祥明顯陵雪景。新華網發

  鐘祥是投資高地。武荊、襄荊、棗石三條高速穿境而過,長荊、浩吉、焦柳三條鐵路縱橫交錯,同時沿江高鐵鐘祥南站已開工建設,正在實施的“莫愁+”營商環境打造計劃,將為企業提供全天候、全生命周期有溫度、有效率的“店小二”服務。

  近年來,鐘祥市文化旅遊事業穩步發展。2018年全市共接待國內外遊客1080萬人次,全年旅遊綜合收入74億元。2019年接待國內外遊客1200萬人次,全年實現旅遊總收入87億元。2020年,全年共接待遊客128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90億元。

  總的一句話,養生山水、長壽鐘祥歡迎您!

圖為鐘祥莫愁湖美景。新華網發

  新華網:在新形勢下,鐘祥市委市政府將文旅産業作為支柱産業培育打造,提出了“建設大品牌、培育大産業、開拓大市場、發展大旅遊”的城市旅遊發展目標,請問下一步鐘祥如何實現跨越式發展目標?

  周軍:一是樹立一個品牌。把明顯陵打造成為國家5A級景區,提檔升級其余景區。二是引育一批龍頭。聚焦全國文旅50強,引進頭部企業,培育龍頭企業,集聚配套企業。三是辦好一個節會。積極籌辦第四屆中國長壽文化旅遊節,提升鐘祥楚文化、明文化、長壽文化知名度。四是做實一篇文章。推動旅遊與文化、農業、工業、商貿、體育、康養、教育等産業融合發展,豐富旅遊産品,實現城旅共建、産旅共榮、文旅共興、全民共用。

  圖為莫愁村景區吸引眾多遊客參觀遊玩。新華網發

  新華網:莫愁村景區被譽為“湖北旅遊的一匹黑馬”,是湖北新興的知名“網紅”景區,也是很多人心中“夢裏的老家”。您能介紹一下莫愁村有什麼獨特魅力嗎?

  周軍:莫愁村定位是“湖北民俗民藝第一村”,華中地區首個復合型旅遊目的地。最大的魅力是“楚韻今風”。它觀有風景,南北遠望皆景區,北連世界文化遺産明顯陵,南依莫愁湖國家級濕地公園。它建有風格,整個景區由古磚舊瓦、青石板、老門窗等古舊建築構建,還原和展現了荊楚地區建築文化風貌。它吃有風味,有10余家作坊式餐廳、20余家主題中餐和200多家傳統小吃店鋪,帶您體驗舌尖上的中國。它住有風情,4萬平米精美的復古明清風格院落街坊,8萬平米鄉野楚風建築群落,帶您穿越入駐明清隱逸棲居。它玩有風俗,50多個文化和非遺展示體驗區、5處演出及演藝場所、1條酒吧(夜市夜場)街、1條船遊河道,以及溫泉、酒莊等配套服務設施,讓您的到來飽覽古今、不失休閒。如今的莫愁村正在從“黑馬”變“駿馬”,不久的莫愁村一定會從“駿馬”成為“千裏馬”。

圖為鐘祥黃仙洞美景。新華網發

  新華網:未來鐘祥市在文旅方面還有哪些發展規劃?

  周軍:鐘祥“十四五”規劃提出,將打好生態、歷史、人文“三張牌”,充分發揮全市豐富獨特的歷史文化、長壽養生、森林花海、山水湖泊資源優勢,加快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建設中國知名旅遊目的地城市,打造華中康養名城。到“十四五”末,力爭全市年遊客接待量達到2500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達160億元以上,年均增速分別達15%、13%以上。鐘祥力爭創建1個5A級景區、2個4A級景區,讓文旅大健康産業成為經濟社會轉型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支柱性産業。

  到“十四五”末,全市計劃實現文化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8%,新增文化企業200家,總量達到1300家(其中規模以上文化企業達到50家以上)。

  採訪文字:連迅、黃菲、周勇

  採訪視頻:李徵崢、吳文華

  鳴謝:鐘祥市委宣傳部、鐘祥市文旅局

圖為鐘祥明顯陵雪景。新華網發

圖為鐘祥莫愁湖美景。新華網發

圖為鐘祥莫愁湖美景。新華網發

  圖為鐘祥大口國家森林公園美景。新華網發

  圖為鐘祥萬紫千紅植物園美景。新華網發

【糾錯】 【責任編輯:連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94951